《天才少女》PK《摔跤吧!爸爸》 羊爸虎父谁好?

来源:凤凰网
2017-05-11 15:00:12

《天才少女》PK《摔跤吧!爸爸》 羊爸虎父谁好?

  《摔跤吧!爸爸》

初夏时节的影片界、已经被两部口碑炸裂的“好爸爸”影片搅热:印度神作《摔跤吧爸爸》上映以来收割成吨好评;好莱坞新片《天才少女》同样赢得豆瓣高分。

配合几乎大浪淘沙的幼升小面试成为全国热点,《摔跤吧!爸爸》和《天才少女》截然不同对待教育的方式也成为近期热点更引发争议甚至上升到东西方文化教育问题,到底是父爱如山还是父爱如水,也许生活的确可以多一种新的选择。

本周口碑大热、票房逆袭的《摔跤吧!爸爸》取材自真人真事。片中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为了圆梦让女儿走上了摔跤手的道路——整部影片除了贯彻虎父无犬女的东方教育理念之外,更是印度女权问题的写照,而在这一社会背景之下阿米尔汗出演父亲的选择就需要更多的勇气与付出。

20世纪福斯电影新片《天才少女》也因为”北美准同步“以高口碑和极具现实意义的”小天才“话题,成为同档期的热议话题,更拿来和《摔跤吧!爸爸》做比较。故事讲述了一个失去父母跟舅舅在一起生活的7岁天才小女孩,在被发现了惊人的数学天赋之后,外祖母和舅舅在对她的教育问题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继而围绕孩子教育抚养问题产生的一系列故事。和《摔跤吧爸爸》的虎父无犬女主题不同,《天才少女》中的”美国队长“面对“天才的孤独”时选择了扛着,为小女孩争得“简单却美好”的幸福童年,最终选择“放羊式教育”做一个羊爸,也是目前西方社会文化意识的体现。

同期两位东西方父亲如此差异明显,#天才少女还是摔跤爸爸#自然热爆网络, “美国队长展现如水父爱,'印度刘德华'演绎如山父爱,你选谁”的话题也在微博上引发争议。著名电台主持人媒体人和亲子育儿专家杨樾就支持”摔跤爸爸“:“《天才少女》的教育方式的确够自由够理想,但也的确难以实现。实现完全自由成长模式的前提是:你有绝对的经济基础和一个'美队'老爸。《摔跤吧!爸爸》里的教育之路虽然每一步都走的血泪参半,但这足够现实。“

影评人“ 影视大魔王“则力赞《天才少女》:”大部经历过中国式高考教育的人看完之后都会心有戚戚焉,天才孤立的生活不适于所有人,但平凡的快乐却是每个人都有权享受的。“

《天才少女》PK《摔跤吧!爸爸》 羊爸虎父谁好?

  《天才少女》

两部影片的主演也诠释了好演员敬业精神的触类旁通——阿米尔汗为了几个一闪而过的镜头把身材从肥胖变成魔鬼;“美队”埃文斯则为了“天才少女”的平凡梦想舍弃了“英雄”标签变身成满脸胡茬的暖心舅舅,出演完《天才少女》后,克里斯·埃文斯甚至坦言:”我很迫切希望有个孩子,因为我已经忘记了很多我曾经很看重的东西,我觉得引领他们去实现成长是很完美的经历。“

对于观众来说,在“赏色”之外两部影片都有更值得玩味之处:《摔跤吧!爸爸》取材真实剧本扎实,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看似粗暴干涉女儿的人生,但实际上正是他的“粗暴”才给了女儿在逼仄的性别空间中更多选择的机会;《天才少女》中埃文斯饰演的舅舅不惜与母亲对薄公堂也要为小女孩争取一个自由纯真、简单幸福的童年生活。

据悉,《摔跤吧!爸爸》正在院线热映,而《天才少女》则在爱奇艺上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