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法之名》直面聂树斌案 获高检赞称赞

来源:央视网
2017-05-16 14:35:45

由赵冬苓编剧,沈严担任总导演,刘海波、易军执导,陈曦、项阳担任制片人,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石天琦、王骁、隋咏良、李岷城、史兰芽、马少骅、马晓伟、苇青、吴竞、栾元晖等联合主演的《因法之名》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平反冤假错案的大型电视连续剧。

《因法之名》直面聂树斌案 获高检赞称赞

《因法之名》直面聂树斌案 获高检赞称赞

十八大以来,20多起重大冤假错案被纠正,这不仅是执法人员艰苦努力的结果,更能体现检察机关认真履职的成效,呈现了法治中国前进的步伐。电视剧《因法之名》改编自真实案件,包括近期得到平反的聂树斌案件,也在剧中有所体现。紧贴时事热点,关注法治进程,大型平反冤假错案电视剧《因法之名》由此应运而生。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彭诚副主任高度称赞《因法之名》,称其为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的里程碑。

平反之路艰辛 正义曾经姗姗来迟 《因法之名》点亮正义之光

1995年4月25日,河北省鹿泉县人聂树斌因故意杀人、强奸妇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年4月27日被执行死刑。21年后,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聂树斌案件的真相经过了21年的时间才水落石出,尽管聂树斌没有活着等到这一天,但正义之光终将会照到他的灵魂深处,也将普照每一个公民的心灵。

的确,中国在法治建设的步伐之中,也曾经发生了一些冤假错案。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正义一定会来。《因法之名》正在做的,正是将正义还给人民、还给社会,以冤假错案个案的平反来表现国家法治体系的健全,法律制度的完善,让正义不再迟到。

引领主流电视剧热潮 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的里程碑

十八大以来,20多起重大冤假错案被纠正,《因法之名》正是取材于这些真实的案例,并且以绝佳的艺术方式的呈现到观众面前。《因法之名》从最敏感、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角度入手,敢于直面公检法机关曾经判下的冤假错案,更敢于推翻权威定论以改进司法体制。《因法之名》真切地反映了无辜者因莫须有罪名而备受煎熬的时候,国家司法正在从“有罪推定”进入到“疑罪从无”阶段,使“疑罪从无”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这不仅体现了人民的名义,法律的正义,更体现了国家依法治国、执法为民方面取得的进步与成就。这体现了党和政府,有勇气也有信心,敢于直面冤假错案,敢于推翻冤假错案,敢于表现冤假错案背后的故事。

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彭诚副主任强调了《因法之名》在政治与社会,国家与法治层面的意义。她认为,《因法之名》是充分展现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功能、监督平反冤假错案的电视连续剧,充分体现了公检法人员高尚的法治信仰,展现了当代社会法治的进程,这对于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有里程碑意义

由沈严担任总导演,刘海波、易军执导,赵冬苓编剧,陈曦、项阳担任制片人,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石天琦等联合主演的法治题材巨作《因法之名》,以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聚焦当下平反冤假错案的社会热点,展现了国家进行法治改革,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的信心与决心,是一部极具现实社会意义的优秀作品,将全面引领主流电视剧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