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5》遭"盗片" 专家分析对票房冲击不大

作者:周慧晓婉 来源:新京报
2017-05-17 15:26:20

《加勒比海盗5》遭

《加勒比海盗5》遭

  《加勒比海盗5》制作宣传磨难重重,临近上映竟然惨遭黑客毒手。

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迪士尼影业即将发行的《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遭黑客攻击并盗取成片,黑客威胁如果迪士尼不支付高昂的比特币赎金,便将在网上释出还未上映的正片片段。华特迪士尼公司CEO鲍勃·艾格发表声明称迪士尼不会支付赎金,并且正在与FBI合作破案。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向迪士尼影业相关工作人员询问,对方表示一切以迪士尼CEO鲍勃·艾格的官方回应为准。

迪士尼

不支付赎金,已与FBI合作

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周一)华特迪士尼公司CEO鲍勃·艾格在ABC的纽约员工大会上揭露,目前迪士尼影业有一部即将上映的电影成片被黑客盗走。黑客要求迪士尼支付高昂的赎金,需要以比特币形式支付;并宣布如果迪士尼拒不交赎金,他们将释出5分钟电影片段,接着释出20分钟的电影片段,一直到他们的要求被满足为止。虽然鲍勃·艾格没有透露影片片名,但他确认迪士尼不会支付赎金,现在迪士尼正与FBI合作破案。随后,外媒(Deadline)证实遭到劫持的影片正是《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但迪士尼影业对此暂无评论。

黑客“线人”

片源勒索将愈加严重

赫克托·蒙塞居曾经是一位黑客,被捕后成为FBI线人,现在就职于犀牛安全实验室,担任安全评估总监,兼任《非法科技》的常任顾问。他透露,对FBI来说,现在最困难的是追踪源头,“举个例子,有一个埃及的黑客用俄罗斯的软件,就会让FBI误以为攻击源头在俄罗斯”。

“迪士尼、Netflix和探索频道这类大公司有齐全且强大的安保系统,但他们对接的供应商或小型制作公司则无法承担高额的安保费用,这就会成为被黑客锁定的漏洞。”蒙塞居分析道,“还记得以前电影被泄露之后会被上传到‘海盗湾’(一个下载网站)吗?现在反过头来,这些资源被用于勒索制片公司。这意味着以后所有的制片公司都将面临严峻的知识产权保密问题。”

后续影响

票房冲击不大,观众或加“同情分”

这个事件和2009年《金刚狼》泄露的事件比较相似,但此类量级的好莱坞大片在上映前整个成片直接被盗的案例并不多见。《加5》成片被盗的后续影响有好有坏,现在看来对票房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反而更多的观众会站在迪士尼那边,毕竟抵制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是一种共识,另外此事件中存在勒索要挟,不少观众更会给这部影片打同情分,很多网友就在网上鼎力表示去影院支持。对未曾发生过此类事件的迪士尼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最主要还是看影片质量,《加5》这类电影去影院的观影感受与看盗版肯定不同,如果恰到好处地把控这次被盗危机,说不定还会成为很好的影片营销案例。

(口述:电影市场专家蒋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原本《加勒比海盗》这样的作品,带有很多的童话性质,也算是合家欢的超级大IP,例如系列作品第4部于2011年五月下旬上映,靠近六一档,当时收割了4.64亿票房,表现非常抢眼。《加5》定档于5月26日可谓得天独厚,直接占据端午节、六一节假期,并且没有能与之匹敌的影片,连续的假日、与影片相契合的档期、巨大的市场空间,能极大地激发票房潜力,只要影片质量尚可,为观众所接受就能获得不错的票房成绩,预计国内票房15亿,全球也可能超过10亿美元。就盗版事件来说,迪士尼最好的办法显然是抢在盗版扩散开之前依照原计划在院线上映,其实看盗版的观众和愿意前往影院看电影的观众重合率较低,整体票房依旧取决于影片质量,对票房来说影响并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