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技术企业正在崛起

作者:杜鑫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5-22 09:04:05

本报讯 (记者杜鑫)在2015年,全球前200家医疗技术企业创造的收入中,新兴市场企业仅贡献了2%。但随着新兴市场的增长,新兴市场企业凭借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和创新迅速取得当地市场领先地位。这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发布的报告《医疗技术——新兴市场企业的下一个风口》得出的结论。

据悉,长期以来,跨国医疗技术企业在新兴市场的医疗技术行业中处于强势地位,但是目前在一些行业细分领域,新兴市场企业已经占据主导地位。比如,在药物洗脱支架领域,2004年,跨国企业占中国市场份额的90%。如今,中国本土企业占中国市场份额的80%。而在DR(一种数字化X射线技术)领域,2004年,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00%,几年之后,中国本土企业拿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报告指出,中国本土的医疗技术企业在低技术门槛领域获得了较大的成功。比如,在病人监护设备和骨科植入物领域,中国企业占领了一半以上的市场。

报告分析,相比较跨国企业,中国本土企业的优势在于成本较低,更擅长根据当地客户的需求定制产品,采取创新的市场营销策略。

据悉,中国已经是全球医疗技术第二大市场。BCG预计,中国一些医疗技术企业有可能会和联想、华为一样,成为业内的全球领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