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超前教育” 还儿童快乐童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22 09:57:15

刘曰建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贵报20日社评《“超前教育”亟须立法禁止》,非常及时必要。时下“超前教育”也叫“学前班”多如牛毛,劳民伤财又折腾幼童,很多家长苦不堪言又无可奈何。社评说“很多发达国家都有正式立法,禁止对0至6岁的幼儿进行小学化知识教育”,这是治本之策,“亟须”早日立法,还幼儿快乐童年。

社评用观众站起来看电影比喻,很精彩,本来舒舒服服坐着看电影,非要“突出”站起来,都站起来了,还是同一高度,受累还心安理得。现在的尴尬是,家长未必热衷“超前”,人家“超前”你不“超前”就落后,大家都“超前”,最终谁也没“超前”。

把小学应教的内容“超前”教了,穷了孩子家长、富了培训机构成员、伤害幼儿身心,后患无穷,幼儿上小学时会没有新鲜感,觉得老师在热剩饭,没兴趣。这对孩子的学习、心理都不是好事,应该认真研究对策。立法禁止“超前教育”必须“降低”小学入学门槛,本来幼儿到了入学年龄就该启蒙,现在却说“幼升小”,“幼升小”等于认可“学前班”,是不可取的。

还要关注时下遍地开花的“补习班”,学生学习的功夫在课堂,老师应精心教好课,而不是课外办什么“补习班”。课外应是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

上世纪五十年代笔者在北京男四中读初中,有家庭作业,不多,放学回家要帮着父母做家务,课外活动很多,不收费,仅我参加的就有北京研究小组、航海俱乐部、跳伞俱乐部、射击俱乐部,都和升学无关。那时学习并快乐着,现在的孩子节假日都给了“超前教育”、“补习班”,禁止“超前教育”也要规范或禁止“补习班”,还孩子童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