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喜欢的事必将带来收获

作者:严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5-23 11:26:59

我小的时候便对植物有种特别的情感,春天一望无际的姜花田、夏天湖中的红莲都是我童年时期最美好的回忆。虽然大学选了法学专业,但养绿植一直是我的爱好,不但在宿舍养绿植,还给学院的花草做浇水与修剪的工作。毕业后,我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找了个法律顾问的工作,但不久就决定:辞职去种花!“幼稚”“不务正业”“任性”是我那时候听到的最多的词。当时父母整天都在摇头叹气,亲友也是各种劝阻。

我一边安抚着父母,一边寻找梦想中构建花园的场地。后来,在学校的支持下,我幸运地获得了创业活动屋顶200平方米天台的使用权。解决场地问题后,资金成了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表哥听了我的想法后,拿出5万元支持。后来,又有3位师兄师姐成为我的创业合伙人,并给我们的项目筹集了15万元。 我们讨论后达成了共识:将天台打造成一座开放式屋顶花园,让老师同学来这里产生更多的联系,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无处不在。至于营利模式,我们的设想是以销售鲜花及花艺制品为主。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大五学生许逸骋给我们做了花园的设计,他将原本是一大片平地的天台设计成阶梯构造,用阶梯巧妙划分出花艺区、园艺区、休闲区,让整个花园看起来错落有致又浑然一体。这座花园也成为许逸骋的设计代表作,大学毕业时他顺利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花园地面上每一块草坪、每一处木地板,都由我和小伙伴们一起亲手铺就,大棚也是由我们这几个当时毫无经验的人搭建起来的。

我们翻看各种园艺书籍、买了种植专用土、选花盆、挑植物品种,然后再肩挑背扛运到天台。之前几乎没有干过这种体力活儿的我,干了没几天就住进了医院,医生说是颈椎和腰椎过度劳损。虽说这样,但看着自己种的这100多盆多肉和喜温绿植还是觉得很有成就感。然而,2016年1月的大雪打碎了我对春天时场景的想象。大棚内涌进的寒风将100多盆多肉绿植跟花卉全部都冻死了。

看着一盆盆冻死的植物,我才真正明白,一点小小的疏忽就能造成数万元损失。在请教专业人士后,我和伙伴们撤掉了简易大棚,买来相对结实的阳光板重新搭建大棚区。我们又重新开始种,2016年春节过后,上百盆多肉长势喜人,各种月季也长出了花苞。当年3月,整个花园呈现出生机勃勃的面貌,花朵竞相盛开争奇斗艳。周边的不少师生每天下课后都会来这里走走,闻一闻沁人的花香。经过大家的宣传,花园开始聚集人气。我们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一张张花园的美图通过网络传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观者。就像我们当时设想的那样,花园除了成为大家的交流平台,同时兼具治愈功用,压力山大的现代人紧绷的神经在这里得到了放松。我们后来招募志愿者时,竟吸引了200多人前来报名。他们自愿前来浇花锄草,且不索报酬。其中一名50多岁的医护工作人员,每天都坚持来花园帮忙修修剪剪,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一整天,刮风下雨也无懈怠。来花园的人有热爱园艺的,有爱好摄影的,有从事景观设计的,还有想交朋会友的,热烈的交流沟通让花园充满了生气。经过连续数月的移动终端和网络传播,很多武汉市民知道了“珞家”屋顶花园的存在。武汉市江岸区团委还将我们请到社区,给老人、小朋友普及讲授园艺知识,因为反响强烈,讲座也成了我们的固定项目。

后来,我们定期在花园内举行花艺培训,插花、学做花艺制品都成为深受女性朋友喜欢的活动。之后,又有不少年轻人将求婚、聚会的地点选择在花园内,收入也接踵而来。

在很多喜爱园艺朋友的建议下,我们又衍生出了花卉上门服务的业务。一方面我们推荐有设计经验的景观设计师为客户提供设计阳台(或庭院)景观的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上门为客户开展种植植物以及植物后期维护服务,一对一专业定制,客户们省心又放心。这一业务,创造出我们没有想到的可观收益。到2016年年底时,花园已收回了投资成本,实现了全面盈利。

今年年初,武汉市光谷创新园一名老总找到我们说,看中了屋顶花园项目,希望我们能够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开设第二家屋顶花园,为写字楼办公的蓝领、白领们提供一处休憩放松的地方。经过3个月的努力,第二座花园将于近期揭开神秘面纱。创业需要热情,它的力量是伟大的,能让人忘却艰辛勇往直前。做自己喜欢的事,它必将为你带来丰盛的收获。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王骏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