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鸟巢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展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10:59:02

2017鸟巢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展亮点纷呈

邓希平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秘釉流霞盏》

在传统佳节端午节和第 12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联合主办的“筑梦鸟巢留住传世技艺” 2017鸟巢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展,以鸟巢为展示平台、以金融平台作为出口,通过非遗和当代生活双向激活的方式,一方面为当代生活找到文化根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寻找生活语境、注入文化活力。 527日,邀请展即将启幕,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

2017鸟巢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展亮点纷呈

任星航钧瓷钧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罗汉钵·碧玉》

亮点一:北文中心非遗交易平台正式启动

527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化中心,北文中心非遗交易平台启动仪式即将举行。

北文中心非遗交易平台的挂牌成立,平台将打通产业链、交易链、价值链。北京中晟典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北文中心非遗交易平台的运营商将在平台的整合功能的作用下,致力于改变现有非遗艺术品的需求与供给状况,大幅度地推进非遗与当代社会生活的融合发展;为非遗资源或是非遗艺术品价值发现构建新的平台,为非遗资源及其产品价值链的建构打下了基础;为非遗艺术品挖掘内涵、挖掘价值、发现价值、提升价值提供了重要的、公开的路径与可能性,推动实现非遗艺术品市场及其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发展;为非遗艺术品及其产业大众化打开了一个重要窗口,也为非遗普及及优秀非遗艺术进行社会美育开拓了一条重要路径。

亮点二:鸟巢“梦系列”非遗推广计划正式起航

本次邀请展是鸟巢“梦系列”非遗推广计划的开端和重要组成部分。“筑梦”是启动,以文化理想的名义留住技艺、传承技艺,最终是为了“追梦”和“圆梦”。

鸟巢非遗项目签约合作伙伴及鸟巢非遗文化活动及产品指定服务提供商,本次展览的承办单位北京中晟典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借力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化中心等单位发挥鸟巢品牌影响力及场地资源优势,全方位开展非遗项目展示、体验、培训及交易活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亮点三:别开生面 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

据本次邀请展策展负责人介绍,在“鸟巢”这座由中瑞设计师联手打造的后现代建筑中举办“非遗”邀请展,颇具挑战。

据介绍,同时,展览将4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50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百余件非遗精品分为四个篇章——宫廷御用、文人生活、民艺家居、禅茶一味,四个主单元贯通全场,以明式、清式红木家具构建出御书房、中堂、茶室、文人书房、客厅、禅房等多种生活实景空间,将非遗作品置于传统生活语境中展示。

2017鸟巢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展亮点纷呈

王国英北京宫毯织造技艺北京市级传承人盘金毯《带子上朝》

亮点四:法国设计助力非遗振兴

据悉,组委会特别邀请中法设计师交流平台Bonjour ID参与邀请展开幕式。20174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第三届中法品牌高峰论坛,Bonjour ID作为论坛主体,汇聚了一众法国设计行业领军力量亮相活动。该平台汇聚超过200位法国设计师,其中包括华为全球首席设计师Mathieu Lehanneur,爱马仕空间全球设计总监Denis Montel,巴黎城市设计师,卡地亚珠宝国际部创始人,依云包装设计师等。

作为中法之间唯一设计师合作平台,Bonjour ID提供与法国设计师的对接(设计需求咨询、法国设计师匹配、项目伴随、法律保护、项目节点式把控,翻译等服务),跨越文化和语言障碍,大大降低两国设计合作的时间成本,利用法国设计师对接中国非遗项目这一全球独有资源库,用最便捷的合作模式帮助中国非遗项目找到最合适的法国设计师,共同开发文创产品,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

亮点五:嘉宾共话传承·创新·资本

据介绍,本次邀请展开幕式现场将邀请到非遗专家、著名投资人、非遗传承人代表、非遗企业代表,与主办方代表一同聚焦传承、创新、资本三个议题。届时,论坛嘉宾将探讨保护方式、分享保护经验、提供创新思路、探索资本交易路径。

正如展览策展人所说:“本次展览呈现的不是片段化的知识,而是从传统到现代、从学者到青年、从理论到实践、从知识到体验的新纪元。”

据悉,本次邀请展将于528-531日面向公众开放,可登陆“北文中心非遗交易平台”官方微信了解更多展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