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作者:佚名 来源:凤凰网江西
2017-05-25 13:46:01

6月5日,由江西省政协指导,中国政协文史馆、景德镇市政协主办的2017“国之瑰宝”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将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本次展览持续到8月,展出400多件展品,既有古陶瓷瓷片实物,也有经典仿古瓷,还有现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和高科技陶瓷,将展示千年瓷都景德镇与时俱进的精湛制瓷技艺。

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瓷器,奏响了人类文化进程史上一串又一串文明乐章。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这种古老器物,依然是至今为止承载多个文明色泽时间最长的载体。甚至没有人会怀疑,我们在认识世界文明进程的时候,瓷器是我们按图索骥的最好文化遗存。

世界陶器史上的两大源流是中国和西亚,但影响世界陶器发展的只有东方,从16世纪的新航路开辟之后,中国的瓷器一直占据着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心,进而先后促成了“环印度洋的陶瓷贸易网络”以及带动了18世纪欧洲工艺瓷器黄金时代的出现等等,从而也说明,东方的瓷器早在千年的时光中就是世界经济体系的关键纽带。

所有人都不禁会问:当下的瓷器展我们究竟展览的是什么?

仅仅是一件精美的器物吗?显然不是。我们所展览的是一种符号,是一种文明的符号。

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仿明成化青花斗彩鸡缸杯

七零八碎的残片、模糊不清的陶纹、斑驳的色泽……都是我们从时间沙床地下打捞起来的古老“符号”。

这些在展览中的瓷器,构成了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音符,是最古老和最现代的碰撞;是最艺术和拙朴的相守……我们当然知道,工艺层面上的东西,只是基础性的赏读,你只有读懂它背后的“文化故事”你才会懂得,这些“符号”它所代表的是什么。

或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丝绸之路”上的木驼铃、碧浪沧海中的航行号角听出动人的乐章。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有些时候,能在展览中“热泪盈眶”;因为,你读懂了历史深处里的动容、感受到了时光的柔软……

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仿清乾隆粉彩镂空象耳转心瓶

本次展览的400多件展品中,既有古陶瓷瓷片实物,也有经典仿古瓷,还有现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和高科技陶瓷。它勾勒的是一个东方瓷器的一个发展脉络,它的主题、纹理、材质以及艺术象征,都是一种“文明的符号”,从审美性、实用性来解读脉络陶瓷变迁史,实际上也是去解读人类文明的进化史。

因此,我们才会说“认识China从景德镇瓷器开始”。这句话里面蕴含两层含义:一是对于东方陶瓷的文化认同;二是对于景德镇陶瓷的价值肯定。这其中贯穿始终的是“陶艺人”的价值,这次展览的名单中,既出现了晚晴走来的“巨匠”王步等人作品,也有代表现、当代陶艺高水平的王锡良、张松茂等大师的代表作,他们所代表的是不同时代的陶艺审美。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一批年轻陶艺人的手工生活陶艺在延续传统陶艺审美和装饰手法的同时,试图直接让它们与现实生活发生关系,因此,我们往往通过这些陶艺家去把脉中国陶艺发展的走向和审美趋向的脉搏,事实上,他们正是景德镇陶瓷的灵魂所在。

以上,这大概就是本次展览的目的和意义。若你懂,或想懂,你来。

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3个月看展览听讲座进行艺术交流

本次展览持续3个月,是景德镇市历年来在外展览时间最长的一次。整个展览分古陶瓷标本、经典器物摹古、现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以及高技术陶瓷精品五个区域,展品400多件,几乎涵盖景德镇陶瓷的主要类别,将体现千年瓷都精湛的制瓷技艺、当代陶艺发展水平和成果。展览期间,还将组织多场活动,平均每周将有一次大型活动,包括学术讲座、理论研讨、艺术交流等。

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最多最全讲述中国陶瓷发展史

最多最全讲述中国陶瓷发展史:这次展出的瓷片标本汇集了十几年的收集成果,均为古陶瓷实体器物,来源涵盖全国各地知名窑口,是迄今国内瓷片标本展出最多最全的一次。展览中还将有仿古瓷展出,仿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仿明成化青花斗彩鸡缸杯、仿清康熙青花斗彩鱼藻纹盖罐等经典器物将带你“穿越”历史,“走进”元明清。此外,王步王希怀的青花斗彩《寿桃图》、王锡良的天青釉开光《公园图》、张松茂的粉彩《山高水长》等馆藏精品将展示近现代景德镇陶瓷的“盛世美颜”。

北京今年最不能错过的大展 来这里倾听景德镇的悦耳瓷章

  清代青花年号款识一组

前沿又创新视觉享受与生活实用兼具

前沿又创新视觉享受与生活实用兼具:如果说展出古陶瓷标本、经典器物摹古是致敬古代陶瓷匠人的话,现代日用陶瓷、艺术陶瓷以及高技术陶瓷精品的展陈,则体现了千年瓷都景德镇制瓷技艺的传承不息。布展的茶具、餐具、咖啡具等日用陶瓷产品富有诗意与品质,突破传统器皿的风格特征,引领着国内器具设计的潮流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