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类综艺节目百花齐放 《我想和你唱》鏖战《跨界歌王》

来源:光明网
2017-05-26 14:59:31

随着以推理类为代表的娱乐类节目,以及更加垂直的音乐节目出现,又伴随着网络综艺和网络直播综艺的兴起,中国音乐综艺重新起势。据小鹿角智库团队发布的中国综艺市场报告——《进入洗牌年,音乐综艺这门生意经该怎么念?》显示,2016年卫视综艺共有144档,较2015年同比增加了21%。语言类节目数量翻了一倍,成为了最主要的发力点。音乐台综的数量较2015年同比上升了36.8%,体量仍旧排在所有类型中的第二位。

在2017年的音乐节目版图里,《歌手》一马当先。之后的音乐类综艺节目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最值得一提的是,《跨界歌王》第二季和《我想和你唱》第二季,作为接棒《歌手》的有代表性的音乐类综艺,播出几期便被早早冠上了“现象级”称号,热度颇有超越《歌手》之势。而两档节目,明里暗里也都在较劲,使出了浑身解数。

节目形式:打破固有的精英形象

《跨界歌王》的看点在于主打一档明星跨界音乐。近年来,“跨界”逐渐成为娱乐圈的流行趋势:演员跨界说相声、演小品,歌手开始尝试演戏。“演而优则唱”也属正常。而把演员请到舞台上PK歌技,这样的节目形式在众多音乐类节目中还是头一个。

湖南卫视制作播出的《我想和你唱》也来到第二季,首播取得了1.03%的高收视。《我想和你唱》主打的星素互动模式让粉丝和偶像的近距离接触不再是梦,节目组会像100位素人发出邀请函,让他们坐在离偶像最近的地方,并且有机会和偶像合唱歌曲。

从节目形式来看,两家的节目都注重推陈出新和反差,从明星形象来看,打破固有的传统影视形象,通过电视节目呈现出来更多维度的、立体化形象;从受众角度来看,歌手与素人合唱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精英和草根融合及一体化的趋势潮流。

明星对阵:演技大咖对阵歌坛天王天后

在去年的《跨界歌王》中,刘涛、王凯、秦海璐等悉数亮相,造成了一时的轰动效应。今年,演员阵容不亚于首期,陈建斌、姚晨、江珊、王珞丹等加盟节目,受众覆盖了老中青三代,更是通过网易云音乐的后续传播,将魏大勋、于毅等人的人气拉升了一个档次。

同样,在《我想和你唱》的节目中,主办方依然请来了一线大咖,堪称两岸三地,阵容豪华。谭咏麟、孙燕姿、蔡国庆、迪玛希、蔡健雅、赵传、叶倩文等36位乐坛巨星,群星熠熠,再次掀起明星和粉丝的零距离互动。

两档节目都以明星作为切入点,在年龄、性别上注重差异化,满足不同时代的受众需求,最大程度吸引不同年龄段粉丝的眼球。

节目热度网易云音乐 陷入热评和飙升榜争夺战

两档节目同时在每周六晚首播,又同时被网易云音乐取得独家音乐版权,节目播出后的第一时间即可在网易云音乐收听。通过歌曲的评论和飙升榜热度排行,可以窥视节目受欢迎程度。

在《我想和你唱》节目中,孙燕姿的《半句再见》、谭咏麟的《讲不出再见》、迪玛希的《一个忧伤者的求救》、蔡健雅的《别找我麻烦》等都进入了网易云音乐飙升榜前三;《跨界歌王》也是金曲迭出,魏大勋的《后来+天空之城》、王珞丹的《左边》位列飙升榜前三甲。

在评论区,王珞丹的《直来直往》、迪玛希《一个忧伤者的求救》、蔡健雅《别找我麻烦》、孙燕姿《半句再见》等,评论区数量均已突破999+。用户或抒发回忆、或陈述故事、或赏析歌曲,积极的分享和互动助推了歌曲的热度和传播。

由于节目形式新颖和大牌明星的加入,两档节目的歌曲经常角逐网易云音乐飙升榜。但总体来看,《我想和你唱》略占上风,《一个忧伤者的求救》、《别找我麻烦》先后登顶飙升榜第一。张碧晨和杨宗纬分别跟素人合唱的《凉凉》、《其实都没有》更同时登上上网易云音乐新歌榜和热歌榜。

音乐类综艺节目百花齐放 《我想和你唱》鏖战《跨界歌王》

随着人们对音乐的需求的扩大化,《跨界歌王》、《我想和你唱》用各自新鲜的因素迎合了观众越来越高的要求,令人眼前一亮。未来,两档节目还可能在节目探索,形式创新上进行更多尝试,再加之网易云音乐这样优质平台的推动,成为现象级综艺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