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悖论:为什么选择越多满意度越低?

作者:Cari Romm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17:20:16

一般来说,有两种类型的决策者——“最大化者”VS. "满足者"。

选择悖论:为什么选择越多满意度越低?

过去几周里,我往亚马逊的购物车里不停地添加删除再添加了十多双鞋子。到现在,我还没有买下一双鞋子。而且我知道,如果我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来,在下定主意之前我可能需要这样反复纠结十多次。

理论上来说,这件事应该很容易:我需要一双适合在几个月后的婚礼上穿的伴娘鞋。现在的问题是,亚马逊上有数不清的鞋子,而我似乎就是心理学家口中的“最大化者”:要一遍又一遍地仔细比较每一个可能的选择,直至发现其中的绝对最佳选择。一般说来,有两种类型的决策者:一种是“最大化者”(maximizer),另一种是“满足者”(satisficer)。“满足者”在筛选并找到一个合意的选择后,就不再费力搜寻。这样的人在网上买鞋子不会有什么困难。

选择悖论:为什么选择越多满意度越低?

抑制你“最大化”天性的理由还有许多。“知足常乐”的好处可不少:研究表明“满足者”更容易因自己的选择而开心,之后也很少懊恼。不仅就买东西而言是这样,“知足常乐”也适用于建立友谊:根据多篇刊登在《人格和社会心理学》(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上的学术论文,“最大化者”常会因为该选择和谁共度时光而苦恼。

在一个试验中,论文作者招募了一组大一年级的受试者们。他们都刚刚经历过兄弟会姐妹会等联谊会的招募过程。论文作者要求他们填一份关于他们在这一过程中感受的问卷。问卷中设计了一些问题,用于判断受试者是“最大化者”还是“满足者”。

 

选择悖论:为什么选择越多满意度越低?

研究发现,属于“满足者”的新生大都对整个过程以及自己最终选择的组织感到快乐和满足。高年级学生在招人过程中的感受也类似:属于“满足者”的高年级生对于自己所在的社团和新招募的成员们有较高的满意度。

在另一个实验中,研究者要求志愿者们坚持记录下自己每天的社交生活。“我们发现,在选择与谁共度时光上追求最大化的人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度较低,负面情绪较多,一天下来自信心处于较低的水平。”研究者们在《人格和社会心理学》期刊的博客上这样写道。该结论尤其适用于有很多社交选择对象的受试者们。

当选择增多时,“最大化者”的幸福感会受到很大冲击。无论是在亚马逊购物,还是在生活中择友,有时最好的方法就是缩小选择范围、停止费力搜寻、专注精力去呵护和爱惜原本已经拥有的人和物。

 

原文选自:纽约周刊

译者:王艺澄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