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玄艺术网:大清乾隆清花釉里红碗

作者:发布于 来源:中国网
2017-05-28 15:31:19
青花釉里红瓷不仅在工艺上体现它的名贵与成就,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青花釉里红艺术瓷是素雅与艳丽的和谐统一,它犹如牡丹,叶青花红,雍容华贵,国色天香或浓汝淡抹,或写实写意,都意境深远,巧夺天工,价值非凡。

青花釉里红的价值

上海国玄艺术网:大清乾隆清花釉里红碗

把青花与釉里红组合在一件瓷器上,成为一个新的艺术精品,这是元代景德镇陶瓷艺人的一项创造性成就。釉里红颜料只有涂布达到一定厚度才能呈红色,而且一旦呈色,颜色都比较浓,因此它不能产生颜色深浅的层次变化。青花的呈色,类似于水墨画,随着颜料涂布厚度的变化,可以产生由淡到浓的各种颜色效果。因此,青花弥补了釉里红呈色层次变化的不足,而釉里红则丰富了青花瓷的色彩。从烧成技术上看,要得到好的釉里红和青花颜色,各自都需要在特定的烧成制度下进行。要将两种颜料在统一的烧成制度下烧成,必须寻找在同一制度下烧成的釉里红配方和青花配方。即使在现代的九十年代,用柴窑烧制青花釉里红瓷,仍然需要熟练的烧窑师傅才能掌握窑炉气氛,且不能大量生产。而用现代测试手段,用煤气烧制青花釉里红瓷,也是在九十年代经过专家科研课题组才完成的项目,且只能小批量生产。

上海国玄艺术网:大清乾隆清花釉里红碗

青花釉里红瓷不仅在工艺上体现它的名贵与成就,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青花釉里红艺术瓷是素雅与艳丽的和谐统一。它犹如牡丹,叶青花红,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它的色调比重具有广泛的可变性,或浓汝淡抹,或写实写意,都意境深远,巧夺天工,这正是中国儒、释、道以及伊斯兰等各大文化融合的自然体现。

上海国玄艺术网:大清乾隆清花釉里红碗

大清乾隆年制,清代乾隆年间景德镇官窑瓷器款识。乾隆朝历时达60年之久,烧造量大,写款者几经易手,所以,乾隆官窑器的款式变化较多。楷书与篆书也同时并用,以篆书款为主,有的作六字三行横排,布局与雍正官窑相同;有的作六字双行竖写,字体介于楷书与隶书之间。

乾隆官窑款总的特征是:大字上方一点居中且很小,四竖基本平行,最后一笔稍有弧度;“清”字左边三点水写成“米”字形;右下边的“月”字多为长四框,中间加一小竖;“乾”字下部为硬直的“S”形,“S”上部开口多向右;“隆”字的右下部左右对称;“年”字的顶上方通常有一小缺口;“衣”字常见有三种写法。

图中此藏品不仅包浆老道,做工精细,为乾隆时期留下的传世之品,细观此碗,瓷质坚实,胎体洁白,其纹饰自然,线条流畅,生动自然,将青花和釉里红结合的浑然天成,色彩也富于变化,层次鲜明,沉凝大气中又不失细致,有清朝中期的瓷器特征。藏品既有青花的“幽靓雅到致,沉静安定”的特色,又增添了釉里红的浑厚壮丽,丰富了色彩效果,形成了高雅而又朴实的艺术风格,堪称青花釉里红技艺的巅峰之作,彰显出瓷器工艺的无比精湛,其收藏价值可想而知。

青花釉里红瓷器富于浓郁的民族特点和喜庆色彩,是高雅艺术与瓷器艺术的颠峰之作,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极高的审美价值及收藏价值,为陶瓷工艺、陶瓷美学开辟了一个崭新境界。纵观近二十年以来,古瓷珍品收藏无不注重流传有绪,尤以青花釉里红瓷器为甚。青花釉里红瓷器以其独特的风格深受收藏爱好者的喜爱,价格涨势如火如荼,涨幅几乎难以估算。

藏家拿出祖传之物,留有有缘人进行观赏,并且诚心出售,欢迎各大藏家进行点评报价。(国玄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