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蜘蛛”再现成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5-31 13:46:18

 

里氏盘腹蛛,长得就像一枚印章。

 

第一眼看到里氏盘腹蛛,你肯定以为,它就是藏在洞穴里的一枚印章——背部如同一个磨盘,磨盘上面“印刷”着整齐的花纹,像是活脱脱的一枚印章,又像是一枚古钱币。极为独特的里氏盘腹蛛,并不是人为养殖和培育的,它是大自然的一大杰作。5月8日,在成都青城山前山景区,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长赵力再次发现了里氏盘腹蛛,并陆续在青城山找到6只。算上历史记载,四川总共发现的里氏盘腹蛛数量仅为14只,堪称“最稀有的蜘蛛”。

长得像印章 被网友戏称“朱元璋”

因为奇特的外形,里氏盘腹蛛被网友们起了一个昵称——朱元璋(蛛圆章),一看见它,你就会觉得这个离奇的名字,真是恰如其分。这种珍稀的蜘蛛形态怪异,身体后部平截如磨盘状,上面还有精致花纹,看上去像一枚古钱或是印章。相较于普通蜘蛛在空中织网,里氏盘腹蛛在地下打洞,平时喜欢屁股向上,用像印章一样的腹部堵上洞口。同时,它还在洞口周围布上蛛丝,如果有昆虫路过,它会突然冲出来,把路过的虫子拖进洞里,然后吃掉。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长赵力告诉记者,里氏盘腹蛛是节肢动物门,从形态体征上来看,是最符合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蜘蛛之一。他说,里氏盘腹蛛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在我国最早的辞书《尔雅》中,它的存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

蜘蛛是昆虫?专家:不是,只是长得像

28日下午,赵力告诉记者,里氏盘腹蛛最早是国外昆虫学家于1901年在泰国北部发现的,而在国内首次发现则是在2000年的四川芦山。赵力说,过去里氏盘腹蛛的发现地,都是低纬度地区,而在成都青城山的最新发现,也是这一物种在世界上最北的分布记录,同时也是该物种最高分布海拔记录。目前,华希昆虫博物馆正在进行人工饲养观察,期待揭开它们出现在成都的秘密。赵力说,全世界被记录的蜘蛛已经有42055种,我国也记录到3000多种,它是人类生活环境中的常客,但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它们是一群令人生厌的家伙。“实际上其实它有很多益处,比如捕捉各种有害昆虫,提取毒素治疗疾病。如果没有蜘蛛来控制诸如蚊子和苍蝇的数量,生态系统的平衡恐怕难以维持。”赵力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蜘蛛属于哪一类动物?相信有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蜘蛛是昆虫!”如果你也是这样回答,其实是大错特错。他说,其实蜘蛛并不属于昆虫,和蜘蛛关系最近的的亲戚,应该是蝎子和螨类。据他介绍,蜘蛛是古老的动物,在人类出现之前,它就已经出现地球上,科学家们甚至发现过三亿年前的蜘蛛化石。但在如此大量的蜘蛛当中,毒性可能危害到人类生命的,其实只有20到30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摄影刘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