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31 13:55:26

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①小i机器人研发人员在调试机器人

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②海云数据 唇语识别技术

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③中兴通讯 黑盒化物联终端

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④柔宇科技自主研发的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

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⑤中国光量子计算机

2017十大黑科技亮相贵阳

  ⑥石墨烯柔性手机材料

5月26日至29日,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年度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是以大数据作为主题,集展会赛和各个系列活动于一体的国家级博览会,今年是贵州连续第三年举办数博会。2017数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

期间,围绕“同期两会、一展、一赛”举办了开幕式、高峰对话和电商峰会,以及论坛77场,系列活动15场,来自全球各地的大数据业界高管精英、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咨询机构、中小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创新者累计超过5万人参加活动。同时,316家海内外参展商带来全球最新的前沿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达1000余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突显。贵州省主动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坚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相结合,加快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社会不断进步。

作为一场国际化的盛会,本届数博会展会围绕“国际水平、行业引领、专业平台”的定位,重点展示影响并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众多“黑科技”齐齐亮相。

“黑科技”原指具有隐藏性、突破性和开拓性,超越现有科技水平的创新高科技。“黑科技”属于突破性创新,也称为破坏性创新、革命性创新,通常建立在一整套不同的科学技术原理之上,能够开启新的市场和潜在的应用,不断提出新问题,并不断利用新技术成果和商业策略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数博会执委会邀请参会嘉宾组成专家委员会,从全球范围媒体报道、中科院和各大院校推荐,以及参展企业参会的黑科技技术和产品中优选出50个项目,再从50个项目优选出28个,最终再优中选优,评选出10项黑科技技术和产品,分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智能工业和创新创意4个类别,作为2017十大“黑科技”于5月27日正式向社会发布。

小i机器人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标准 首获国际标准立项

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三家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提出的“信息技术—情感计算用户界面—框架”(Information technology—affective computing user interface—framework)通过国际投票,获得正式立项。

ISO/IEC JTC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是全球唯一公认的信息技术标准化组织。据悉,此标准不仅是中国在用户界面领域第一个立项的国际标准,也是用户界面分委会首个关于情感计算的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标准的空白。

中国光量子计算机

货真价实的“中国造”

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是货真价实的“中国造”。这项成果属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陆朝阳、朱晓波等,联合浙江大学王浩华教授研究组攻关突破的成果。我国科研团队成功构建的光量子计算机,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能力。

这台量子计算机原型机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通过和经典算法比较,也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倍至100倍。潘建伟教授说,这台光量子计算机标志着我国在基于光子的量子计算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最终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兴通讯黑盒化物联终端

物美价廉 化险为夷

中兴通讯研发的Flylisten黑盒化物联终端,能够监测气体管道是否存在异常,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上报云端,为后期管线抢险提供宝贵的时间裕量。

Flylisten基于CLAA网络接入,采用极低功耗设计和电池供电,具有不充电10年使用寿命;数据回传路径使用LoRa技术,可实现五公里以上远距离传输;探测器质量小于几百克,轻便耐用,可以灵活安装,具有低成本、免维护的优点。而传统气体管线泄漏探测产品,需要人工沿线检测,设备沉重,不能实时回传数据,存在人员伤害危险;Flylisten探测器基于CLAA网络成功解决了上述痛点问题,给行业应用带来了一种全新模式。

柔宇科技柔性显示屏

让电子设备改头换面

柔宇科技研发的柔性显示屏,让电子设备改头换面。柔性屏幕是指可弯曲、柔韧性佳的显示屏幕,被视作显示屏革命的产物,最终目标是让移动和可穿戴电子设备改头换面。柔性屏幕基于柔宇科技自主研发的技术,成功研发了厚度仅为0.01毫米的全彩AMOLED柔性显示屏,并成功与手机平台对接。

完整的柔性显示屏的厚度仅约为0.01毫米(10微米),几乎是头发丝直径的1/5。由于其超薄的厚度,柔性显示屏的弯折半径可以小到1毫米,甚至比笔芯更小,而且,在弯折5—10万次后依然可以实现高质量的显示效果。

蜂能智能用电网络平台

用户的“聪明电管家”

可视化一体化配用电管理平台——蜂能智能用电网络平台,是用户的“聪明电管家”。

基于物、非侵入识别等技术,达到负荷削峰填谷、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需求响应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贵州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集电力预测、用户管理、负荷实时监测、用电控制、用户激励及数据可视化的综合性一体化配用电管理平台。平台基于当下流行的大数据库实现高效的、精准化的数据存储及处理,能够对多种用户数据进行整理、统计与分析,同时具备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用电控制及数据可视化等功能。

该平台旨在从需求侧进一步完善配用电管理工作,应用智能物联网、电力大数据多维度分析负荷精确控制、负荷曲线优化、提高用电能效,为应对未来电力市场改革及售电公司业务兴起打下坚实基础。

Driverless无人操控节能中央空调

绿色建筑节能解决方案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及淘汰旧产能的背景下,绿色建筑节能改造成行业亟须解决的难题。海尔中央空调顺应国家政策,20年来持续推进技术升级,不断创新研发核心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出了一系列以磁悬浮中央空调核心节能产品的绿色建筑节能解决方案,持续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

海尔Driverless无人操控节能中央空调其主要特点包括:总体系统:节能50%。30年内无衰减机房:常规机组15年衰减30%以上;无人值守机房:黑灯机房,可远程监控,可手机监控;一键开停机房:所有设备,只需一个按键可以开启关闭,并按照每周设定的逻辑运行;30年内免维护机房:在线清洗换热管,加药清洗。无需停机维护。

主要技术特点包括:自运行—人工智能无人操控技术,自节能—负荷及环境自适应技术,自清洁—智能在线自清洁技术。

海云数据唇语识别技术

传说中的“读唇术”

声音是人类感知世界的重要渠道,然而在特定的无声场景中,声音的传播属性被强制剥离,形成信息真空。将失去的声音还原成信息流,并用文字可读的方式再造场景成为迫切需要,唇语识别技术由此而生。

海云数据唇语识别是一项集机器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于一体的技术,运用此技术可直接从有人讲话的图像中识别出讲话内容,正如传说中的“读唇术”。

唇语识别系统使用机器视觉技术,从图像中连续识别出人脸,判断其中正在说话的人,提取此人连续的口型变化特征;随即将连续变化的特征输入到唇语识别模型中,识别出讲话人口型对应的发音;随后根据识别出的发音,计算出可能性最大的自然语言语句。

在唇语识别过程中,口型与发音,发音与文字之间,并不是唯一对应的关系,常常有多个可能的备选结果,需要实时计算出可能性最大的结果。为此,需要使用带有记忆的深度神经网络,运用前后邻近的特征和识别结果,计算当下各个备选结果的可能性。唇语识别的核心在于,基于带记忆的深度神经网络,开发和训练出有效的识别模型。

360智慧防火墙

会思考的防火墙

360智慧防火墙创造性地将安全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和能力应用于防火墙,改变了传统防火墙只能通过规则防御已知威胁的状况,通过云端情报的驱动和云地数据的关联,可以帮助企业和机构用户精准发现包括APT在内的各种外部威胁,并且将发现的威胁进行快速处置。

这是大数据技术和机器学习技术首次在防火墙产品中的应用,将企业网络安全防护从被动防御转向了更加主动的积极防御。

石墨烯柔性手机

卷曲手机 随心所欲

如果想要真正的柔性手机,就得让电池能够弯曲;如果要将可穿戴设备做得更小巧,电池弯曲也很重要。例如智能手表,把电池放在表带上,就可以进一步减小体积或延长续航时间。近年来,许多智慧型手机公司,包括LG,微软,三星都在投入资源研究柔性设备。作为石墨烯全球知名品牌,志阳科技把“透明导电膜”及“导电油墨”石墨烯技术整合进柔性手机内,故称为“石墨烯手机”。

志阳科技的柔性固态薄膜锂电池加入了石墨烯材料,使得电池可以反复弯曲,最小弯曲半径1cm,可以卷在一支铅笔上。这款电池厚度目前小于1mm,电压和寿命与普通锂电池相同,容量随面积增大而增大。目前,柔性电池主要用于可穿戴设备,容量主要在600—2000mah之间。柔性电池的应用不只是手表、手环,也适用于采用生物传感器的智能衣物、背包等。

京东3D商品展示

身临其境 见即所得

3D数据一方面是VR、AR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是能为用户带来更真实购物体验的要素。京东调研数据显示,有57%的用户对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购物很感兴趣,同时发现,商品展示的信息越全面,越能够提升用户的决策率。京东长期致力于打造全品类3D数据库,满足商户高品质展示商品需求,解决用户无法自如查看商品每个细节的痛点。

通过3D商品展示,用户可在京东App上360度查看商品,并能通过交互查看商品的内部结构,更直观地了解商品内外信息,用户身临其境,所见即所得。例如挑选一款冰箱,可以通过点击打开冰箱门,查看冰箱内部结构,甚至还能够听到冰箱门打开关闭时的声音,使购物体验得到最大程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