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贝松《千星之城》“烧钱”到导演都怕

作者:周慧晓婉 来源:新京报
2017-05-31 15:28:47

吕克·贝松《千星之城》“烧钱”到导演都怕

戴恩·德哈恩与卡拉·迪瓦伊这对“特工组合”学起了007的作派,工作之余开始花天酒地日光浴。

吕克·贝松《千星之城》“烧钱”到导演都怕

吕克·贝松《千星之城》“烧钱”到导演都怕

吕克·贝松《千星之城》“烧钱”到导演都怕

吕克·贝松《千星之城》“烧钱”到导演都怕

片中设计了8000多种外星生物,表达各族群和平共处的主题。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

吕克·贝松《千星之城》“烧钱”到导演都怕

影片大部分的投资都用在了特效上,整个特效团队总人数接近1000,制作了2700多个特效镜头。

近日,由吕克·贝松(《超体》、《这个杀手不太冷》)执导的科幻电影《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后简称《千星之城》)发布终极预告片,绚烂的阿尔法太空城、神秘的太空生物以及激烈的星际大战都有呈现,作为一部法国影片,2.1亿美元的投资堪称欧洲影史之最。电影定档7月在全球上映,内地有望引进。在北美,《千星之城》的竞争对手和同周开画的《敦刻尔克》,如引进内地,同档期将遭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战狼2》等国产大IP。这部被誉为吕克·贝松筹备最久、花费心血最多的电影成本实在太高,想要回本难度还真是不小。

1 原著为法国国民漫画

《千星之城》改编自1967年的法国最受欢迎科幻漫画《韦勒瑞恩和洛瑞琳》,由作家皮埃尔·克里斯廷与画师让·克劳德·梅齐埃尔共同创作。此漫画连载了40多年,至2010年完结,共出版20多集,单行本总销量超过250万册。漫画中,黑发的时空特工韦勒瑞恩与红发女搭档洛瑞琳不断穿越宇宙时间,维护28世纪的秩序。《千星之城》原版漫画里的很多设定,在后来的《星球大战》、《银翼杀手》、《阿凡达》等作品里都有类似的呈现。

2 吕克·贝松圆梦40年?

吕克12岁就成为《千星之城》原作漫画的书迷,女主角洛瑞琳更是他的偶像,他回忆当年追着杂志看《千星之城》的日子真是痛苦,“每周三发行一本,只有两页,不像大家现在有互联网,资源丰富,我当时六天才能看一集,而中间等待这六天就是我的想象力空间,我可以幻想漫画会怎么画。”他表示,把这部挚爱的漫画搬上大银幕是他长久以来的梦想。

影片从2015年5月开始进行前期筹备,实拍整整6个月,后期也从去年6月做到今年5月。

3 詹姆斯·卡梅隆亦有贡献

《千星之城》与当年《阿凡达》存在很多相似之处:投资巨大,题材新颖,着重视效制作。事实上,早在詹姆斯·卡梅隆拍摄《阿凡达》时,就邀请吕克·贝松前往片场参观。后来贝松看过《阿凡达》成片之后,索性扔掉了已经写好的《千星之城》的剧本,决定重新立意创造一个更新更好的故事,他说,“我等了大半辈子,才看到《阿凡达》,技术不再是枷锁,想象力有多大,电影世界就有多大”。此次《千星之城》的特效团队主力成员都负责过《阿凡达》的特效制作,贝松还打趣说《千星之城》再不拍,《阿凡达2》一出他就又白干了。

4 剧情欢喜冤家老套路?

不同于前两支预告,这支终极预告的篇幅与内容要简短很多,时长1分41秒的预告片直接透露故事的基本情节。

数百年来,名为阿尔法的千星之城是各族群和平共处的美妙天堂,是一个集未来顶级科技元素和超现实艺术感打造出来的城市,分布着各类造型奇特的生物,一派繁荣的它却面临着宇宙的神秘黑暗力量的摧毁,由此,男女主人公被选择为“阿尔法”的守护者,他们只有10个小时的时间找出黑暗力量的机密并将其摧毁。

5 升级版《第五元素》

片中的不少场景与《第五元素》类似,例如立体城市、“空中汽车”等。事实上,早在《第五元素》之前贝松就有拍《千星之城》的想法,《千星之城》的原漫画作者之一梅齐埃曾参与过《第五元素》的美术设计,他与贝松相识多年,他不断刺激贝松践行梦想,“你在这里搞什么破《第五元素》,干吗不去做《千星之城》!”贝松则表示艺术创作受技术掣肘,“星际都市需要非常庞大的场景,涉及的外星生物种类也相当之多,当时根本不具备这些条件,电影彻底落入技术人员之手就是‘一坨屎’,只有在技术成熟的情况下才能让创作者自由发挥。例如《第五元素》采用的特效镜头只有200个左右,而《星际特工》则是2700个,拍摄时也启用了上万平方米的蓝幕。”

6 烧2.1亿美元是个噩梦

《千星之城》是史上最大投资的独立电影,也是法国影史上最贵的影片,全片制作费更是高达2.1亿美元,这一纪录将第二名远远甩在身后(亚军是《高卢英雄大战恺撒王子》,成本8200万美元)。吕克·贝松算是全欧洲最“爱玩大场面”的导演了,这次也花钱花得心惊胆战:“这样‘烧钱’简直是场噩梦。”事实上,《千星之城》的成本三分之二(共计1.3亿美元)都投入到特效上,整个特效团队总人数接近1000人,整个拍摄过程中共搭建了27个布景,有超过1800位临时演员参演,设计的服装也超过500件。由维塔数码(《阿凡达》、《指环王》),工业光魔(《星球大战》)以及Rodeo FX(《权力的游戏》)全球三家顶级特效公司联合制作。

7 为何找年轻演员挑大梁?

主演阵容包括戴恩·德哈恩、维密超模卡拉·迪瓦伊、克里夫·欧文、流行小天后蕾哈娜。戴恩曾在2014年的《超凡蜘蛛侠2》中扮演“小绿魔”,气质阴郁独特;而卡拉则通过“维密”走秀积累了不少人气,制片人也透露了起用两位年轻演员的考虑,“电影原漫画其实可以包含十部电影的体量,如果这一部能获得成功,续集也会继续推进,因此需要长期出演的年轻演员来担纲角色。”虽然预告中没看到中国演员吴亦凡的身影,据悉他将在片中饰演太空战士——“天空之眼”纳则,在此次星际任务中担当重要一环。

8 700年星际进化编年史

吕克·贝松与编剧团队还一同发明了从20世纪到28世纪的星际进化编年史,并拟定了一套完善的外星生物和平共处的国际规则,“我想将电影拍得充实,不仅要有丰富的视觉和幽默的故事,最重要的是传达有意义的信息给观众。”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吕克似乎想颠覆观众对以往科幻片的想象,片中将有8000多种全新外星生物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