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起跑线在家里

作者:于保月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1 09:46:09

3个少年因厌学而辍学,父母无奈将孩子送去特殊学校“改造”,却意外地让自己接受了触及灵魂的启蒙教育。“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纪录片《镜子》在家长们中间广为传播,引来沉甸甸的思考:每一个所谓“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有不少家长身上的问题。

随着“80后”家长日渐增多,“6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现象司空见惯,但另一方面,很多父母却存在家教无方等问题。为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不少家长对孩子发展抱有过高期望,甚至把成人世界的潜规则用在孩子身上,让孩子的童年处于过载状态。家长的不当教育,导致孩子发展失衡,给他们的成长心路蒙上一层雾霾,也为日后的家庭冲突埋下隐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成长的一面镜子。家长教育孩子的过程,理应是与孩子相互尊重、共同受教、一起成长的过程。孩子的起跑线其实就在家里,就在家长的一言一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