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没有爸妈的儿童节”

作者:郭元鹏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6-01 10:03:35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一些地方将关爱留守儿童放在了重要位置。比如,举办为留守儿童当一天妈妈、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和留守儿童一起吃顿饭活动等。这些活动体现出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关心和志愿者的真情。

但是,来自政府、来自社会的关爱再多,也不能取代父母在孩子心中的位置。去年儿童节时,江苏徐州公益部门组织开展了“给留守儿童做爸妈”活动。大多数留守儿童跟着“临时父母”回家过儿童节了,可是有一个孩子却哭着怎么也不愿意前往。孩子的哭诉表明,“没有爸妈的儿童节”是节日的缺憾。

孩子固然喜欢游戏,喜欢节日礼物,但最不能缺少的还是父母的陪伴。我们关注“留守儿童的儿童节”,更需要思考的是:能不能减少“没有爸妈的儿童节”?也就是说,能不能尽量满足孩子的诉求,让父母陪着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最好的礼物是爸妈能够回来。

做到这一点,需要有关方面鼓励和引导用工单位进行人性化的假日制度管理,推广“陪伴假”“父母儿童节假”等,让有条件的用工企业专门为家里有留守儿童的员工放1到3天假期,让他们从外地返回家乡,陪孩子过一个儿童节。

前段时间,湖南一家企业出台规定,有12岁以下孩子的员工,都能在每年的5月20日享受一次“陪孩子假”。这样的柔情休假值得推广。当然,在外打工的父母们,还可以利用带薪年假、探亲假等,去陪着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