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控烟不乐观 举报程序需简化

作者:肖思思 毛伟豪 仇 逸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6-01 10:03:35

在广东暗访室内区域,观察到吸烟现象单位的比例为58.6%;在楼梯观察到吸烟现象比例较高,达到30.1%

控烟新规落地,公民劝阻他人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履行相关义务显得尤为重要

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实施了无烟环境立法,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要求室内场所全面无烟。那么实施控烟措施较为严格或时间较长的城市,公共场所控烟进展如何?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北京、上海的部分公共场所,实地查看控烟效果。

5月28日、29日记者在广州走访了一些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在广州南站站台,不少乘客在上车前抓紧机会多抽两口烟,随着列车到站,站台上列车到来刮起的风,裹着烟味缭绕。走访市内一些餐厅发现,有食客吃饭时仍在吸烟,封闭环境内,其他顾客难以规避。同时,不少出租车上残留着烟味。

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介绍,广东省15岁至69岁常住居民吸烟率为27.02%,其中男性为50.84%,女性为3.33%。13岁至15岁的青少年中有50%以上每周都在封闭的公共场所中暴露于二手烟。

据了解,《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0年9月1日颁布实施,2012年8月修订。广州市卫计委爱卫处处长高峰表示,条例实施以来,广州市持续开展控烟宣传、控烟培训、控烟执法和创建无烟单位等工作。2016年至今年4月份,广州市、区两级巡查执法共出动127262人次,劝导个人违法吸烟288111宗,检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85542场次。

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社会健康教育科科长秦祖国介绍了2017年全省控烟工作暗访情况。暗访期间室内区域观察到吸烟现象单位的比例为58.6%,高于2016年;在楼梯观察到吸烟现象比例较高,达到30.1%。

5月29日记者在北京市荟聚购物中心、集美家居大卖场等假日人流集中地走访发现,在室内公共区域无人抽烟。但在一些小餐馆,仍有顾客吸烟。服务员表示,目前只能提醒顾客,但如果顾客不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一些不吸烟的顾客则表示,向有关单位投诉举报,手续比较麻烦,因此往往就“忍一忍算了”。

上海是全国最早颁布控烟政府条例的城市之一。今年3月1日起,上海公共场所控烟范围扩大,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在4月上海开展的第二个集中执法周中,松江区共检查1家餐馆、1家游艺城、1家商场、4家网吧、4家KTV,包括之前被罚过和现场随机抽取的场所,控烟情况良好,一家网吧内查到3人抽烟,被当场处罚各50元,对网吧管理不到位也作出了处罚。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教授认为,吸烟对于健康的危害已经广为公众所知,但仍有很多人对室内控烟标识视而不见,使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处于高危状态。这次控烟新规落地,公民劝阻他人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履行相关义务显得尤为重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部门的协同作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文/新华社记者 肖思思 毛伟豪 仇 逸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