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帮父母“看护”留守儿童

作者:付丽丽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6-01 10:20:19

科技日报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付丽丽)“戴上这个定位手表,妈妈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看到我所在的位置,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我了。”5月31日,在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活动上,北京市房山区常舍小学五年级学生邱畅说。

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李稚松介绍,此次行动主要是运用北斗的精准定位系统,对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问题进行精准分析,进而精准决策、精准关爱。未来,基于这些信息将会构建国家级留守儿童关爱大数据平台,提供安全防护、预警应急、公益救助、健康监测、医疗援助等综合服务,以实现留守儿童数据采集、需求精准定位、帮扶精准匹配、线上线下互动的留守儿童帮扶的闭环系统,达到社会公益资源共享共通。

现场,李稚松还捐赠了“留守儿童安全礼包”,礼包配置有北斗芯片植入儿童定位的“彩虹豆”(或定位手表)等物品。“彩虹豆”可便捷安全地放置在孩子的口袋、书包、鞋子等处,与“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平台”链接,便能通过手机APP对留守儿童进行定位、监测、及时通讯。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约902万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北斗关爱新行动’就是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新的关爱服务平台,预计将有100万人受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