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府“领唱”跨界音乐 “一带一路”唱响中国音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7-06-01 13:51:07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中国方案进一步得到全球共鸣。在此背景下,音乐作为全世界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寻找民心相通的绝佳传播方式,更加备受关注。为推动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合作,十三月文化旗下的世界音乐厂牌“新乐府”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的创新融合,唱响了促进中外文化互鉴、加强中外文化交流的音乐最强音。

中外艺术融合:用跨界音乐讲述中国故事2.0

如果说,中国故事1.0讲的是中国搭“全球化便车”实现经济的腾飞,那么2.0则讲的是各个国家如何搭中国发展的便车实现全球的共生共荣、共享共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2.0,是文化企业在“一带一路”语境下的传播核心。

“一带一路”涉及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这些国家孕育了不同的文明。因此,“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与传播应该是多声部的复调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一带一路”倡议是各国参与的大合唱,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

几乎与“一带一路”战略启动同步,新乐府在品牌确立之初即以“领唱者”的姿态着手打造中外艺术家合作项目。联手国内外杰出的新锐音乐人,以中国音乐及传统文化为契合点,在不同的地域、环境以及场合里“即兴”表演并进行专辑录制。项目推行以来,来自中国、阿根廷、以色列、比利时、德国、美国、阿拉伯等国多位文化背景、艺术风格迥异的音乐家,用吉他、手风琴、乌德琴、古筝、竹笛等乐器,演绎了拉丁风情、中亚节拍、中国的疏朗民乐,在各场音乐的对话中触发东西方文化内核的美妙撞击,创造出“1+壹+I”等于无穷可能的新表达。

新乐府中外艺术家合作项目计划通过10-20张艺术性与传播性兼具的高品质专辑,在“一带一路”国家展开巡演,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目前已经创作出“新乐府|随遇-杭州春遇”(中国+比利时)、“新乐府|行山”(中国+美国+阿拉伯)、“新乐府|子午线68”(中国+波兰+乌克兰+蒙古)、“新乐府|五行”(中国+美国+德国)等多部跨界融合作品。

新乐府“领唱”跨界音乐 “一带一路”唱响中国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