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未来?还是算了吧

作者:韩晓晨/编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6-02 10:10:13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突然具备超能力,可以预见未来,你愿意来过把瘾吗?一项新的研究意外地发现,大多数人会觉得“还是算了吧”,即使他们认为未来发生的可能会是一些令人愉悦的好事。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发展研究院的格尔德·吉戈伦泽尔博士告诉人们:“在希腊神话中,特洛伊国王的女儿卡珊德拉就拥有预见未来的力量。但是她同时也背负着诅咒:没有人相信她的预言。我们的研究发现,人们宁愿放弃这种使卡珊德拉声名显赫的超能力,以避免因预见未来而感到痛苦,并保持悬念所带来的新奇感。”

在这篇发表于美国心理学会期刊《心理学综述》的报告中,研究者通过两项涉及2000余名德国和西班牙成人的调研发现,85%~90%的人不想知道未来将要发生的消极事件,而高达40%~70%的人,连未来将要发生的好消息也不想知道。只有1%的人无论未来发生什么都希望提前预知。

在调研中,研究者就一系列范围宽广的潜在事件询问了被试者的反应。这些问题包括他们是否想知道原打算观看的足球比赛孰胜孰负,圣诞节将会得到什么礼物,死后是否会有来生,以及自己的婚姻是否会一拍两散……结果发现,只有“即将出生的孩子是男是女”是唯一大多数人愿意提前知道的。

研究者还发现,不愿预知未来的人对风险有更强的厌恶感,相比那些希望一窥未来的人,他们会更频繁地购买人身和法律保险。吉戈伦泽尔博士认为,这说明“后知后觉”的人对未来往往存在不祥的预感。此外,未来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也会影响人们的态度:距离未来事件的发生时间越切近,人们越倾向于保持无知——相比年轻人,老年人就更不愿意知道自己和伴侣什么时候会去世,以及死亡的原因。

这些被试者来自德国和西班牙,尽管他们在年龄、教育水平和其他重要人口因素上差异良多,但他们有意忽视未来的模式却如出一辙,其选择倾向的普遍程度和可预测性亦是如此。

“求知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秉性。”吉戈伦泽尔博士表示,“人们愿意、甚至渴望在癌症早筛或健康体检中先知先觉,为胎儿进行形形色色的产前基因检测,或者使用自跟踪式健康设备。‘拒绝知悉’看上去背离常识且令人惊诧,但是我们发现,这种‘故意保持无知’的现象不仅真实,而且广泛存在于人们的意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