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刑侦局:儿童拐卖案件已大幅度减少

作者:高语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6-02 10:26:46

昨天上午,由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主办的“关爱儿童,反对拐卖”反拐宣传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开展。

活动现场,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等代表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张嘉译、佟大为、关悦、胡蝶、王筱磊为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

曾海燕表示,全国范围内,儿童拐卖案件早已大幅度减少,目前大部分儿童走失原因是离家出走。离家出走儿童虽未被拐,但客观上增加了被拐的概率,应当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

根据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数据,截至今年5月15日,该系统上线一周年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包括发布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1274人,其中,离家出走750人,占比高达57%。

曾海燕介绍,多年来,公安机关建立了侦办拐卖儿童案件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机制等打拐日常工作机制,会同妇联、教育等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拐卖犯罪的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彻底扭转了拐卖儿童犯罪多发的状态,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次活动邀请了张嘉译、佟大为、关悦以及央视主持人胡蝶、王筱磊参加,并授予其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去年6月1日在朝阳公园举办的反拐宣传活动中,赵薇、郁钧剑、刘媛媛、沙溢等受聘。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接受采访时表示,授予演艺明星等人为反拐义务宣传员,是希望能够加大反拐宣传力度,以后也会继续邀请演艺界及其他领域相关人士参与到打拐宣传行动中。

据了解,此次北京反拐宣传活动由北京市反拐联席会议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承办。除了在北京,6月1日,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以 “关爱儿童,反对拐卖”为主题的反拐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各地公安机关与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前往幼儿园、中小学及社区街道、繁华商业区等人流集中场所,通过发放反拐宣传品、组织反拐演习、举办反拐知识问答竞赛等形式,宣传反拐工作成效和防拐知识。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