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

作者:孙维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6-02 10:26:46

孙维国

读了贵报昨日评论《儿童节要不要给家长放假》,很有感触。希望儿童节给家长放假,不是让家长在家休息一天,而是让家长有时间陪伴孩子过六一。笔者由此想到另一个问题:父母该如何陪伴孩子?是低质量的陪伴,还是高质量的陪伴?父母们是否反思过,自己花了多少时间陪伴孩子?

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言,父母陪伴的重要作用是任何其他形式无法替代的。陪伴孩子也要注重质量,质量越高效果越好。陪伴孩子不是简单与孩子说说话,也不是带孩子出去玩,更不是自己低头玩手机、孩子低头打游戏。这种低质量的陪伴,看似在陪伴,实则心不在焉,效果甚微。要通过讲故事、做游戏、同玩耍等亲子方式,与孩子保持密切的交流和互动,培养孩子思考、动手、创新等综合素养能力。在这种高质量陪伴下,孩子不但会感受到关爱,更能不断成长。

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但不是那种心不在焉的低质量陪伴,而是心神专注的高质量陪伴。低质量陪伴,实质是孩子陪大人,高质量陪伴,才是大人陪孩子。由此而言,儿童节要不要给家长放假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长不仅要在儿童节陪伴孩子,更应在平时高质量地陪伴孩子。如果是低质量的陪伴,就算儿童节给家长放十天假又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