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橙专访|《摔跤吧!爸爸》破十亿的幕后推手

2017-06-02 11:20:28

「影橙传媒」是一家专注于影视剧投资、娱乐经纪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传媒机构。旗下影橙star板块对行业各方的资深人士进行深度专访,分享文化导师的别样人生。

经过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印度神作《摔跤吧!爸爸》延续「印度神话」,5月29日便成功突破10亿票房大关,成为内地史上第一部破10亿的非好莱坞引进片,也是史上最卖座的印度电影。事实上,不曾热卖的印度电影,此前的最高记录是2015年同为阿米尔·汗主演的《我的个神啊》,内地票房仅1.18亿元;而此番拥有超高口碑的《摔跤吧!爸爸》却在初期排片不利的情况下一路逆袭,奇迹般呈现出逆天的票房曲线。这份骄傲的成绩,除影片自身的高质量以外,成功的宣发定位亦是功不可没。

《摔跤吧!爸爸》由中影进出口引进,华夏主导发行,创世星作为协助宣传统筹参与其中。此番,影橙Star特地邀请到创世星总经理何巍先生,同大家聊聊该片宣发的幕后故事,以及印度电影的市场机遇。

工业程度达到一定地步后,就更注重故事本身。

博尔塔娜:从《P.K.》到《摔跤吧!爸爸》,您不断尝试着不同题材的印度影片,请问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思考和诉求?

何巍:我做印度电影是因为真的被折服了。很少有电影人能够达到“阿米尔·汗”的状态,如此认真和投入。就像为了《摔跤吧!爸爸》减肥、增肌、练习摔跤,他对角色的付出近乎达到极致。且印度电影不只是娱乐,它的目标聚焦于解决印度社会面临的诸多严峻问题,所以我坚信,类似这样一流制作品质的作品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博尔塔娜:有人说,我们有三百多个世界冠军,却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体育题材影片。您认为这部影片的成功对中国电影有哪些借鉴意义?

何巍:故事永远是核心。如今宝莱坞的特效技术已经非常发达,当它工业程度达到一定地步后,就更加注重讲故事本身。印度的电影人通常是先把故事做好,再是项目搭建,在创作人物的时候就会进行实地观摩考察,出来的剧本才真实扎实。还有就是他们的电影“民族性”很强,很能凝聚观众鼓舞人心,这也是我们值得探索的方向。

博尔塔娜:《摔跤吧!爸爸》让许多观众再一次看到了宝莱坞的实力,与中国电影市场相比,印度电影市场有哪些特点?

何巍:宝莱坞的特点和优势是「宗族」,他们有电影世家世代累积传承,呈树状发展结构,工业体系非常完整。所以,他们更在乎长期的优质合作,单靠资本是很难介入并对影片产生影响的,不容易出现国内市场“遭遇资本绑架”的情况。通过交流建立足够的信任关系,这是合作的基础。

影橙专访|《摔跤吧!爸爸》破十亿的幕后推手

阿米尔·汗出身于电影世家,其父亲、叔叔都是印度著名电影人

博尔塔娜:在“一带一路”的文化方针下,您如何看待中印合拍的市场前景?

何巍:同为亚洲文明古国,我们跟印度的文化则很接近,加之均为发展中国家,便更容易理解彼此的表达,也更容易产生认同与共鸣。至于中印合拍,针对中国观众与印度观众的不同,定位可能就不同,细分领域的人员设置也会不同。而我们若想要跟印度顶尖的电影人合作,优秀扎实的剧本是核心,双方共同合作出一部质量上乘的作品才是他们的诉求。

众人拾柴火焰高,口碑才是制胜之道。

博尔塔娜:依据您对市场的分析以及多年的批片操盘经验,在题材和团队的选择层面有哪些方法论?

何巍:结合国内的审核以及市场来说,科幻、动作这两个类型是比较不错的批片购买类型。动画电影项目需要谨慎对待,因为动画电影成本相对更高、市场也不稳定。至于团队方面,首先是考量影片的故事,故事是购买批片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看该项目的制片人、看团队、看卡司。

博尔塔娜:批片是高利润高风险并存的产业,如何降低购买风险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在购片成本把控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何巍:批片的购买首先要先有版权,再去申请指标与审批,也正因为如此,批片在审批过程中就会出现不少的问题。正视风险,选择片子从市场的预期去反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同时购买批片的成本是关键,不要盯着一部片子的成功失败,再购片时要考虑全年的计划,因为单一类型的市场受众永远是有限的,购买批片可以通过良好的规划减少风险。

影橙专访|《摔跤吧!爸爸》破十亿的幕后推手

在【影橙·餐议院】活动为大家倾情分享的何巍先生

博尔塔娜:在与国外片商的谈判中,他们最看重的是什么,或者说主要靠什么打动他们?

何巍:跟好莱坞相比,我们跟印度片方的谈判地位是相对对等的。他们非常直接,注重契约精神,合同签订后不希望有任何的人为变化;所以最看重的是诚信吧,彼此通过交流建立足够的信任关系,这是合作的基础。

博尔塔娜:项目宣发阶段其实是批片操作最核心的部分,这方面您有哪些心得体会能与我们分享?

何巍:以《摔跤吧!爸爸》为例,在宣发前期我们并没有过度提高观众的期待管理值,所以最后观众看到成片反而有种“赚了”的惊喜。于是很多明星纷纷成了自来水,粉丝们也自发宣传维护,才有了口碑倒逼票房的态势一路飘红,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嘛。同时在宣发过程中,我们也不断根据市场反映做出相应调整。比如我们发现在年轻人聚集的地区,国语版上座率很低,于是及时调整了不同区域的排片,这个离不开试错。

采访最后,何巍先生表示会继续深入批片业务,为大家挑选更丰富更多元的优秀影片。接下来,创世星还会协助中影、华夏引进宣发印度史诗电影《巴霍巴利王2》、阿米尔·汗新片《神秘巨星》,以及操盘其他几部院线电影的项目开发工作。我们祝贺创世星此番取得的傲人成绩,也期待看到更多的优质引进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