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全球在行动 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5 17:16:14

6月5日,六大洲成千上万人积极加入大规模海滩及公园清理活动;全球新成立总面积逾160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世界30多个著名地标将点亮绿灯。世界环境日,各国人们尽情地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激。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是属于每一个人的节日,是全球宣传环保公益行动最重要的平台。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相联相生”。这一主题着重关注清洁的环境为人们带来的巨大效益,如粮食安全、人体健康、水源供应以及气候稳定性等。

科学研究充分表明,亲近自然有助于调养身心,缓解疲劳。基于此目的,今年的世界环境日鼓励人们走出户外,走入自然。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表示:“摩天大楼不断崛起,智能手机屡屡推新,但我们人类的现代生活都建立在脆弱的自然系统基础上。如今,人为因素造成的气候变化,大规模毁林和物种灭绝使自然的根基早已松动。如果我们一意孤行,继续摧毁并污染自然的命脉,未来再先进的技术也无法拯救我们。”

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麦肯纳(Catherine McKenna)表示:“作为加拿大人,我们珍惜广阔而美丽的自然空间,享受我们与大自然建立的亲密联系,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促进清洁增长。”

世界最大规模清理运动

在蒂华纳,美国和墨西哥的志愿者们浩浩荡荡地奔赴美墨边界,结队清理城市海滩垃圾。他们证明了在面对共同的环境威胁时,人们总能搁置分歧,共谋合作。

在印度孟买,数千名曾经参与世界最大规模海滩清理运动的志愿者们将共同庆祝他们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在过去18个月里,他们清除了超过550万公斤的废物,将垃圾遍地的荒废海滩再度变为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世界环境日当天,他们将继续同力协契,在海滩种植500棵棕榈树。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海滩清理运动点醒了他,他将对印度废物管理系统进行彻底改革。从6月5日起,印度当局将在国内4000个城镇安装彩色垃圾桶,鼓励人们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

穿戴好橡胶手套的志愿者们也将涌向东非海岸——包括肯尼亚(刚刚宣布塑料袋禁令)、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加拿大境内将组织150场清理活动,此外,世界环境日的活动还延伸到西班牙、波罗的海、黎巴嫩、希腊群岛、埃及、澳大利亚、美国、挪威甚至北极。

新设保护区

霍萨——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和鱼群繁盛的自然水域,这里将成为芬兰第40个国家公园。

随着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新划设了8处自然保护区,整个国家的保护区规模将翻一番,达15万公顷。世界环境日期间,波黑成为了全球十大让民众免费入国家公园游玩的国家。加拿大也宣布,2017年全年,国家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

各国政府还加紧脚步宣布成立海洋保护区,对海洋做出更多保护,提前实现了在2020年前全球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各国领海面积10%的目标。迄今为止,海洋保护区规模在历史上首次超过陆地规模。但即使这样,保护力度仍然不够。一些研究发现目前对于海洋保护区的管理存在严重缺陷,如今迫切需要加强对于保护区的治理和监管。

点绿计划

尼亚加拉大瀑布、里约热内卢的救世基督像、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及最古老的埃及金字塔等30多个世界著名地标将在世界环境日点亮绿灯。中国的广州塔和水立方、纽约帝国大厦、威尼斯市政厅和巴拿马的生物多样性博物馆也将换上“绿装”。

世界各地积极融入自然

世界各地的企业,民间社会团体和自然爱好者已经找到了数千种创造性方式庆祝环境日​​。全球超过2万名学生、科学家、政治家和名人将在6月1日—12日期间参加世界最大规模的“生命闪电战”探索活动(BioBlitz),他们将通过iNaturalist应用程序在其后院,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发现并记录超过25万种迷人生物。

在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吉赛尔·邦辰(Gisele Bündchen)和唐·钱德尔(Don Cheadle)的号召下,社交媒体用户将分享自己最喜爱的自然景点照片,共同创造世界最大的自然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