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91考场静候60638考生

作者:王刚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6-06 10:05:39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进行,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将同期进行。今年,北京共有60638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54236人报名参加全国统考,6402人报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全市共设17个考区,92个考点,1791个考场,其中统考86个考点,1744个考场。

试卷运送全程GPS定位

今年高考,武警战士负责入闱场所的安保工作。目前,高考命题和试卷印制工作已经完成,试卷安全运达各考区。

据悉,北京教育考试院领导参与试卷运送,从印厂到考区全程公安、特警护卫,全程进行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试卷到达考区后清点入库及分发试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密室24小时值守并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开考前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试卷直接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整理好的考生答卷从考场直达考务办公室,全程在考试工作人员视野范围内。

增加听力播放监督人员

据悉,各区教育纪检监察人员参与考点监控和试卷整理;对监考员和考生进行违禁物品,如手机、照相、摄像、扫描等设备检查;监督、校准时间及司铃。每科开考和结束前,考点安排一名副主考在司铃控制室进行监督。增加听力播放监督人员,须有一名副主考和相应语种老师在播音室进行听力播放监督。考点监控室除系统管理员外还须有副主考、视频监考员各一人专门值守,实时巡查考试实施情况。

考前,试卷运到考区后,将通过夜查、电话查岗、电子巡查等方式检查各考区试卷保管情况。考试期间,一方面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另一方面组成巡视队伍,对各考区考试实施情况进行巡查。

保密局专人检查安全保密

据了解,5月16日全市教育考试电视电话会后,各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监管职责,都分别制定了高考安全保障方案并着手开展了相关工作。如:市国家保密局派专人参加各考区的安全保密大检查;市公安局对高考各环节实施全过程安全监管,对涉考违法犯罪开展全时空打击整治;市交管局制定高考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管理工作方案,并对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开展清理整治;市住建委对高考期间工地施工作业和控制噪音等提出明确要求;市工商局确定监管重点,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牵头组织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市卫计委提前安排高考专用医疗保障巡视车辆,增设急救调度“高考专席”;市公交集团制定了“2017年高考运输保障工作方案”。

另外,6月1日,市政府召开公安、交通、保密、宣传、网信、无线电管理、工商、住建委、城管、卫生、供电、气象和公交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协调会,对高考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再落实和再部署,切实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北京晨报记者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