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向瑞典文学院递交诺奖讲座音频文件

作者:付一鸣 来源:新华社
2017-06-06 11:11:33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5日电(记者 付一鸣)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5日向瑞典文学院递交了他的诺奖讲座的音频文件,至此其诺奖程序圆满结束。

瑞典文学院当天将迪伦长约26分半钟的音频讲座及其文本放在官网上供人们点击浏览。迪伦在讲座中说:“当我得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我疑惑我的歌曲如何与文学扯上关系。我想反思一下,看看二者间的联系在哪里。我将试着向大家阐述这一点。”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萨拉·达尼乌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迪伦的讲座不同寻常……富有表现力。递交讲座后,迪伦的诺奖之旅也画上了句号。”

据悉,录制的诺贝尔讲座之前已有先例,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作家艾丽斯·芒罗。

去年12月10日,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鲍勃·迪伦缺席颁奖仪式。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规定,诺奖得主必须在12月10日起的6个月内举办一场诺贝尔讲座,才能领取800万瑞典克朗(约合629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迪伦赶在本月10日到期日前完成了诺贝尔讲座,因此,他将顺利获得奖金。

瑞典文学院去年10月13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音乐人兼作家鲍勃·迪伦,以表彰他“在美国歌曲传统形式之上开创了以诗歌传情达意的新表现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