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考前最后一课上成一首诗:一半干货 一半鸡汤

作者:王毅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6-06 13:17:25

明天高考,意味着高三生昨日与高中岁月彻底告别。

每所高中、每个班的告别仪式都不一样,但告别场合却一直雷打不动:班主任的最后一课。

今天,我们呈现了六堂课,来自省内的不同学校。

和其他地方轰轰烈烈万人送考的壮观场面不同,浙江的高三班主任却不爱这套,虽然课的内容都不一样,但走的都是小清新路线,而且都是原创的。

杭州高级中学  一个班级,一首诗

昨天上午10点半,杭州高级中学历史老师李海青,拿着备课本,走进贡院校区高三(8)班的教室。这是全校高三的最后一课,也是他作为班主任给高三(8)班同学上的最后一课。

黑板上留着“求求你表扬我”几行字,是语文老师刚刚讲解作文的板书。四十来张课桌上摆满了书和复习资料,这些东西的小主人齐刷刷抬起头,盯着李老师,和往常一样,静静地等他上课。钱报记者要不是听到校园广播提醒:“请高三同学下课后,清理教室,将所有东西都带回家……”真看不出最后一课的离愁别绪。

只见李老师将备课本放到讲台一边,这堂课他是原创,不用看笔记,都能背出来,一半干货,一半鸡汤。

干货是给全班同学的考前提醒,从高考那两天的衣食住行,细致到从考场走出来时可能遭遇的记者提问,并且约定起码要和大家见三次面。“每一科开考前,我都会在学校西门等你们,要是等不到,会给你们打电话。”为了让学生们中午能休息好,他还专门拜托了隔壁一所小学的校长,临时腾出一间会议室做午休室。连6月8日晚上的“散伙饭”,他都提前定好了地方,因为知道好些同学第二天还要赶赴各高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高三(8)班学生们的笔记做到这里戛然而止,因为听到了“散伙”很是感触,也因为李老师接下来讲的内容,不需要记在本子上,需要记在心里。

“两个月前,班上每位同学,包括我,都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我悄悄地都记下来了。有的人是灌一次篮,有的人是学会劈叉,我是会背食堂282道菜名。”李老师说,“很多人可能还没有实现目标,但是没关系,人生的路还很长,高考不是终点,它只是人生很多不间断的点中的一个。就像你们接下来还要面对的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大学后也有一波波考试,将来还要面对找工作、选择男(女)朋友等各种人生节点。而眼下呢,你们要做的,仅仅是度过高考这个节点。”

除了展望未来,李老师也带学生回忆过去,回忆他在高一时给全班创作的一首诗:“雨程泥径遥,风徐直张帆。庭雪瑞,晨钟远,礼乐问家轩。”

全班46人,加上准备出国或艺考的几位同学,每个人的名字都能从诗中找到对应的字或谐音。“前两句话的寓意是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有逆境和顺境,但是风雨过后,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用这样一首诗嵌入全班的名字,我是想跟同学们表达,无论顺境逆境,我们都会在一起。”这堂课的最后,李老师请同学把这首诗写在黑板上,然后让全班同学走上讲台,找到自己对应的字,写下全名。连不在现场的几位同学,最后也由李老师补上了名字。

“咔嚓咔嚓”,学生们拍下了满满一黑板的名字,记录这张最特别的合影和自己的高中三年。

杭州第七中学  一个名字,一句祝福

杭七中高三(6)班班主任郑晓明,从教7年,今年是他带的第四届高三。和前几届一样,这位语文老师在最后一课送出的礼物,是每人一句用文言文写就的祝福语,每句祝福语里都藏着一位学生的名字。全班49位同学,他就写了49句祝福,连2位预备出国不参加高考的同学也没被落下。

为了给学生们惊喜,郑老师的这份小心思,直到最后一课的最后一刻才曝光:“现在给大家发毕业证。今天我不点名,请看到自己名字的同学主动上来,不要等别人都猜到是你,你还没发现哦。”郑老师说完,开始放PPT,每页一句祝福,也是一个名字。

“牌期方定下车始,神州有赖定惊澜。晓看红日歌东隅,春临赤县颂长安。”这首藏头诗的四行诗开头连起来是“牌神晓春”,说的是桥牌队长,班里的牌神马晓春。

“立十八潮头,问小子蓄力何为?小子应曰:吾想飞。”一位叫吴翔菲的同学马上心领神会站起来,跑到郑老师跟前领毕业证。“吾想飞”正是他名字的谐音。

班长许恩力,个子高大,也是篮球队队长,而且为人诚恳,在班里人缘很好。郑老师送他的祝福,不仅嵌了名字,还把他的特点也写进去了:“许君一世因缘,因心而立,因心立德,恩德被世力千钧。”

“何人执翰,倚马千言,描得金屋,画得如玉?”好些同学看得懵懵懂懂的时候,班里文采最好的何鑫玥笑了,郑老师是在喊她呢。“何”是她的姓,“执翰”说的是写文章,书中自有“黄金屋”和“颜如玉”这两个典故,对应的是她的名字“鑫”和“玥”。

如此别有深意的祝福,不仅学生喜欢,现场就忙不迭拍照留念,连家长们都视若珍宝,第一时间晒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郑老师写这49句祝福,其实就是把全班学生三年来的点点滴滴回忆了一遍,包括他们的个性、爱好、特长等等,再加上斟字酌句,足足花了两天时间。为什么要花这么多心思?他说:“为了给学生一些鼓励和祝福,希望他们记得美丽的杭七中,记得美好的中学时光,拥有大好的锦绣前程。”

杭州夏衍中学  万言长卷,一种深情

夏衍中学三(7)班的最后一课,则是朗读一篇“万言书”。作者是语文老师蒋潇潇,花三天三夜,写了10950字的班级回忆录。

全班43个学生,女生37个,男生只有6个。看起来是“娘子军”,但这些女生们颠覆了老师对女生的以往认识——原来女生们也能大大咧咧,也能仗义豪情。蒋老师的回忆录从“斧头帮五少女”的郭鑫丹开始讲起,一直说到了学霸陈诺,全班43个学生,一个不落地都在她的万言书中出现。

回忆的故事中,有幸福有辛酸,有祝愿也有批评。而她读出这句话时,很多同学都按耐不住地在擦眼泪——每一个从这里出去的毕业生,永远都是母校的孩子;所谓母校,就是自己每天嫌弃三遍但不允许别人说半句不好的地方;所谓母校的孩子,就是老师每天嫌弃三遍但不允许别人说半句不好的学生……

写班级回忆录已经是第三年。蒋潇潇说,毕业季她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送别同学们。从这些文字中你能发现,学生无论成绩好坏、习惯好差,在蒋潇潇眼里都是好孩子。或者换句话说,蒋老师不会用好和差来区分学生,她的字典里只有好和更好的学生。这或许就是对高三学生最好的祝福。(本报记者 沈蒙和本报通讯员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