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剪完一个真人秀 后期全流程制作“显身手”

作者:段敬芳 来源:新华网
2017-06-06 18:30:15

两周剪完一个真人秀 后期全流程制作“显身手”

  深井文化创始人田磊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段敬芳)近几年,国内综艺节目呈井喷式爆发,几乎每周都有新的节目在传统电视台或视频网站上推出。一个综艺节目的制作周期是多久?后期制作团队是怎么分工和运转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高能少年团》的后期制作公司“深井文化”创始人兼CEO田磊进行了独家专访。

提起“深井文化”,很少有人知道,但如果列举“深井文化”的作品——湖南卫视《燃烧吧少年》《一年级·小学季》《奇妙的朋友》、浙江卫视《高能少年团》、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第一季、爱奇艺《十三亿分贝》,观众就比较熟知了。

综艺行业分工细分化明显 后期制作至关重要

作为一家成立三年、专业从事影视制作的公司,深井文化可以算是影视制作行业成长迅速的“后起之秀”。随着近年来国内综艺节目的井喷式发展,国内影视节目的制作水平也在大幅度提升。深井文化创始人兼CEO田磊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各种类型的综艺都在快速增长,但在创造力和制作水准上,中国的综艺制作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

综艺节目的制作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策划、执行、后期。由于出品方对于整个节目在故事架构、叙事方式和重点强化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拍摄的素材可以用海量来形容,使得节目的后期制作难度越来越大。田磊表示,以前的采编播一体的模式已经适应不了现代节目的需求。随着行业的发展,分工会更细,对后期的要求会更高,不仅对技术层面的要求更高,对服务方面的要求也会更高。后期制作公司已经成为整个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台综强调叙事能力网综更突出节奏和趣味点

在深井文化的作品中既有上星播出的卫视综艺也有纯网络播出的真人秀,在田磊看来,纯网综和传统电视媒体上的综艺节目受众群体划分还是较为明显的,纯网综节目的受众要比电视台综艺节目受众年轻20岁。为了迎合受众群体的观看效果,纯网综节奏会稍微快一些,尺度相对大一些,剪辑上放得更开一些。而电视台综艺节目会相对保守。

此外,播出方式和观看方式的不同决定了综艺节目在制作倾向上的不同。传统电视媒体上的节目是板块化的,由广告口分割播出和观看,一个完整的电视节目,一般分为4-5个板块,这也给创作留下了一定的叙事空间。因此,台综(传统电视媒体上的综艺节目)对于后期团队的叙事能力要求很高,观众需要在清晰叙事线的前提下看细节。而网综(纯网络播出的综艺节目)是线上播出,一旦节目上线,整集都可观看,观众可以从任意一点点击进入,这就要求网综节目非常热闹,随时有吸引眼球的元素,后期团队要有很强的做出趣味点的能力。

节目制作周期仅两周成熟的全流程后期大幅降低沟通成本

作为一个电影从业人员转行来做综艺,田磊将电影行业的制作经验融入到综艺的制作当中。相较于电影,综艺节目的制作周期比较短,普遍在半个月左右。要在两周的时间里完成真人秀的所有后期制作工作,所有部门的默契配合至关重要,这种默契不是一两个月就能培养出来的。深井文化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田磊的方案是“采用全流程制作”,“这有点像工厂的流水线作业,每一个环节紧密相扣,从而减少错误率,达到质量和风格的统一,有效地降低了后期分包制而导致的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

深井文化把电影行业中较分散的工种串在了一起,建立起了从素材管理DIT(数字影像工程师)到最终制作成片的流程,将电影行业里的包括DIT、素材管理、粗剪、精剪、包装、动画、混音、调色、交播总共 9 个环节的分工流程凑在一起。田磊解释说,这样的工作流程的好处在于“9个环节的岗位明确化、细致化,专岗专项,为每个岗位的员工提供良好的创作空间,不受外界的干扰,避免出现小型后期公司岗位不齐全,剪辑师从素材到剪辑、包装直到输出成片全干了导致片子质量不高的情况。每个岗位都设有专门的负责人,负责人之间单线对接,岗位之间无缝连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基于行业发展,我们需要如何进步,是我每天都在考虑的问题。这个进步包含两方面:专业领域的进步和服务的升级。”田磊总结说,“后期制作的工作流程设计应该站在客户的角度来考量。首先,各工种尽力做好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是一个行业工业体系完善的必然。对于出品方来说,与专业的后期团队合作可以降低很多风险。对于导演组来说,专业的后期团队能够让前期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策划和拍摄的环节,而不用在后期过度消耗。我们所有岗位和工作流程的设置,都是为了降低合作方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