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再回首,高考改变命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6-07 09:31:57

40年再回首,高考改变命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是一年高考到了。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四十年过去了,无数莘莘学子通过高考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改变了人生命运。早在年初,舆论场就弥漫着一股回忆高考的气息。而这几天,随着高考的到来,缅怀气息渐浓,人们争相讲述着高考和自己的故事,讲述着高考和这个国家的故事。

如果没有高考,社会将变成怎样

东原

当我们谈到高考时,不能不提那句著名的“知识改变命运”。很多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故事。在顾长卫看来,“那就像一道光”;在张艺谋心里,“没高考,没现在”。在俞敏洪那里,不可复制的三次高考经历,更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回忆。对于他们来说,对于许许多多人来说,高考犹如一盏灯,照亮了前程,改变了轨迹,高考无愧“命运交换机”。

当众多历史亲历者讲述故事时,也有人说,时代发展到了今天,高考早已不是阶层流动的唯一通道了,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了。这样的判断,自然也不错。时针总以自己的规律摆动着,趟进今天的河流,高考确实不是,也应该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但我们并不能据此否认高考的价值。公允地看,对于多数人来说,今天的高考,依然是改变命运的主流方式。这种主流方式的角色定位,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于人如此,于城亦是。舆论场一直有着一个说法,“农村为城市培养人才,小城市为大城市培养农村”,指向的是大量优秀青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通过高考离开了家乡,加入了异乡怀抱。诚然,许许多多人才离开了家乡,但乡愁也是一种生产力,那些离开家乡的人,何尝忘记过家乡?当他们有了能力时,又何尝没有想过回报家乡?而且,培养的人才也不全然出走,大量的人才还是留在家乡,建设着家乡。所以,即便对于一个地区来说,高考依然是改变命运的主流方式。

对于有过高考经历的人来说,不论成败,高考都是人生最重要的经历之一;对于没有高考经历的人来说,这也成为他们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之一。高考正是这样,有时改变了人们的命运,有时改变了人们对命运的看法。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应该轻易唱衰高考,更不应该鼓吹放弃高考。

高考固然重要,却非不可改变。孔子讲,“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已然四十岁了,但现在的高考,并非“不惑”,而是处在极大的困惑之中。很多人在怀疑,历史能否穿透现实,高考还能照亮未来吗?确实,今天的高考面临很多的问题,有些问题是高考制度设计的问题,有些问题是教育体制的问题,还有些问题则是社会现实的问题。其复杂之处在于,这些问题都集中在高考身上,都化为高考改革的诉求。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高考,这个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子?同样很难想象,如果高考拒不改变,又会变得怎样?温故才能知新,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但愿高考能做到“四十而不惑”。高考“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不可能单兵突进,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需要具有系统思维。但不能因其重要,所以不敢改革。就当下而言,最大限度地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显得尤其重要。也只有这样的高考,才担得起人们的信任与期待。

高考依然是改变命运的主流方式。我们应该庆幸,在我们身边有着高考,竟然有这么多人还在信任高考。带着信任上路,高考会更好,未来也会更好。

供图/视觉中国

高考,是否也让你“失去”了一些东西

前度郎

每年高考,高考都会成为热门话题。高考宣誓、禁止噪声、广场舞、准考证、交通管制、高考作文、高考状元……每个关键词都是一个关注的话题,及至招考结束,一年的高考热潮方才冷却。

不管你喜不喜欢,欢不欢迎,满不满意,高考都在那儿如期而至。无论你是经历者、参与者、旁观者还是面临者,都无法绕开高考的议题,被裏挟到这股强大的洪流中。即便你是一个不问世事的归隐者,你也无法忽视高考期间所实施的公共措施。高考,那就是你我共同的事。

最常见的说法莫过于“高考改变命运”。作为目前最公平与科学的选举方式,高考给无数底层人提供了一条向上的通道。“纪念恢复高考30年大型调查”显示,在被高考“彻底改变命运”的人当中,农村考生的比例占69.1%,远高于城镇考生的30.9%比例。调查中,65%的人认为,自己当年不参加高考的话,没有别的出路。不过,另一项调查又显示,82.42%的网友认为现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过度了”。

对于高考的过度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则是对高考寄望太高,并将其视为“改变命运”的主通道。在学历教育日益普及化的当下,今天的高考竞争不再是能否上得起大学,而是能够上得起名校、找得到好工作。世界多姿多彩,每个人的成长路径也并不完全相同。有人没有参加高考,不过却在经商办企业中开创了一片天地,在第一代企业家中,诸多白手起家者并非高考的受益者。同样,中央教科院的调查结果显示,“恢复高考以来的1000名高考状元,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

你没有参加高考读大学,或许你就进入了职场,从学徒开始并成为商界的传奇;你高考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读的并非名牌学校,不过你有着高考状元没有的其他优势,并将其发挥到了极致。同学会上,混得最好的或许并非高考得意者,反倒可能是高考失意者。他们没有在学业上更进一步,而在其他领域找到了自己最适合的空间。社会是一个大的熔炉,高考给你带来了学习的机会之时,也会让你失去一些东西;反之,当你进入了职场和社会之后,你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弥补在知识上的欠缺与不足。

高考确实改变命运,不过有好的一方,也有坏的一面。你也可以说,不高考同样可以改变命运。一个社会,若把高考视为唯一向上的通道,并将其看作最公平的实现方式,这其实是病态而非健康的态势。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经历,其功能与作用早已随着社会的变迁,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大学越来越普及,并以产业化的形态延伸,高考更具有了教育投资的况味,至于是走学校教育之路,还是通过其他方式,比如及早进入职场,或者走职业教育之路,不做白领做金领、蓝领甚至灰领,都需要个体根据实际情况慎重选择。

在社会分工细化,发展多元而结构分化的当下,高考所承载的改变命运的功能,已有了更宽泛的内涵和外延。人的发展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没有先入为主的假设,也没有固定化的程式,过去“精英教育”所具有的教育优势,在时下已完全趋弱,个体之间比拼的往往是综合的素质,以及对未来趋势的掌控力。如果一个人掌握了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具有更强的综合素质,高考才会成为助推器而非“一考定终生”的幻想与依赖。命运因高考改变,那不过是以自我和曾经为标准的比较,却未必是未来不确定性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