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在校初高中学生普及资助政策

作者:佘颖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6-07 09:54:55

本报讯 记者佘颖报道: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日前对外公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并组织各地各校将信件发放至每位毕业学生手中。这是资助中心首次通过信件方式,在全国层面向在校初高中学生普及资助政策,避免了部分学生由于不了解政策因贫弃学,或者上当受骗。

根据我国现行的资助政策,困难学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后可以向当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都由国家负担。中西部地区省份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解决路费和入校后的短期生活费问题。

同时,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发出提醒:暑期和开学季要谨防电信诈骗,不要贪图便宜,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要上骗子的当;有困难,找教育部门、找资助中心、找学校;拿不准,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我国建立起了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面资助体系。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9126.14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累计资助金额1688.76亿元,比上年增加128.51亿元,增幅8.24%。自2007年我国着力构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连续10年保持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