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六一”,当功夫熊猫遇上了熊大熊二

来源:中工网
2017-06-07 14:43:35

欢乐“六一”,当功夫熊猫遇上了熊大熊二

6月2日晚,由星海音乐厅、广东民族乐团与广东民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参与出演的2017儿童节专场音乐会“儿童节幻想曲--功夫熊猫VS熊出没”在星海音乐厅成功举行。音乐会由四川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肖超执棒,还特别邀请了素有“中国鼓王”之美誉的中国当代打击乐大师安志顺担任音乐会的特别嘉宾。

据了解,广东民族乐团与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于去年就已成功合作过一场儿童节民族音乐会,那一场充满童趣的音乐会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高度赞赏及各大媒体的采访报道。今年,献给小朋友的民族音乐会如期登场。

欢乐“六一”,当功夫熊猫遇上了熊大熊二

  鼓舞飞扬豪情万丈,老虎磨牙栩栩如生

中国鼓王安志顺爷爷亲自上阵,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与同为打击乐演奏家的儿子安源一起,领衔主演他的经典作品《蛟龙腾飞》、《鸭子拌嘴》、《老虎磨牙》和《大唐六骏》。以音乐讲述关于中国鼓的故事,用鼓声展现了蛟龙腾飞、鸭子嬉戏、老虎磨牙、骏马奔腾等一幅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生动场景,让全场观众为之热烈鼓掌。一位家长观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没想到中国鼓可以表达这么丰富的内涵,可以如此的淋漓尽致,如此的豪情万千。”现场的小观众们也是特别激动,“太神奇了,这些打击乐器竟能发出赛马奔跑的声音……”

二胡琵琶与古筝,国乐SOLO知多少

深受孩子们欢迎的肖超指挥,也为小朋友们专门设计了一套特别曲目“国乐SOLO知多少”。这套曲目里涵盖了民族乐团里最重要的乐器,包括高胡、二胡、琵琶、扬琴、古筝、曲笛、唢呐、打击乐等,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亲自为孩子们讲解了每种乐器的起源与特色,还为每种乐器配上了一首当家曲目片段,二胡的《二泉映月》、琵琶的《十面埋伏》、古筝的《高山流水》等等。与小观众们的开心互动问答,引来现场阵阵笑声,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民族器乐的无穷魅力。

欢乐“六一”,当功夫熊猫遇上了熊大熊二

  小小演奏家:我的舞台我做主

由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小演奏家”们带来的几首经典曲目,也成了当晚最令人激动的一幕,他们完整地诠释了“我的舞台我做主”,在儿童节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欢快奔腾的《赛马》把草原的辽阔美丽和牧民们的喜悦心情表现得酣畅淋漓;民乐版的广东童谣《月光光》,勾起了现场不少家长的童年回忆,增添了不少童趣;《京调》那清脆明亮的笛声,更使人感到轻松愉快……

据了解,参加表演的小演员们都是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民乐的,该场音乐会也是他们的一次汇报演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同时也收获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互动环节“滚核桃”,引爆现场气氛

今年的儿童节音乐会仍继续保留了去年音乐会上的打击乐互动环节。今年广东民族乐团陈佐辉团长又新设计了一套打击乐“新玩法”--滚核桃,先是带领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少儿打击乐艺术团给我们带来了打击乐演奏《滚核桃》。少儿打击乐艺术团的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深深地吸引了台下的小观众们,在我们陈团长的邀请下纷纷上前与其互动,引爆全场,掀起了此次音乐会的高潮……

欢乐“六一”,当功夫熊猫遇上了熊大熊二

最后,这一场精彩纷呈、大小演奏家联袂出演的音乐会,在观众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中结束,这是观众对音乐会的肯定,也是对艺术家们以及小演奏家们精彩表演的感谢与赞许。

据了解,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是隶属于享誉海内外的广东民族乐团的青少年民族器乐表演艺术团体,是由广东民族乐团专业师资打造和秉承“普及民族音乐知识、培养民族器乐人才、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塑造学生健康品格、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为教学宗旨所培训出来的中小学生民族音乐演出团队。发掘和培养民族音乐新生代演奏人才,在社会上形成浓厚的民乐氛围,培养民乐受众市场,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这是广东民族乐团坚持不懈的追求。

欢乐“六一”,当功夫熊猫遇上了熊大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