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人谈高考 但我只服高晓松和窦文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6-08 12:59:38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高晓松老师猝不及防地上了热搜,而且是第!一!名!因为他又双叒压中高考作文题了。

年年有人谈高考 但我只服高晓松和窦文涛

江苏省高考作文题“车”的发展,和《晓说2017》5月19日的内容完美重合,看《晓说》不挂科,知识点啊朋友们!

年年有人谈高考 但我只服高晓松和窦文涛

其实文化界和高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矮大紧,文化界的大咖中最大张旗鼓说高考的当属窦文涛,愣是找来许子东、梁文道和马家辉做客《圆桌派2》,“窦许梁马”凑一桌,组团聊高考压力。聊到嗨处更是金句频出,“学习不好是因为你没一个好看的补习老师”“高考仅仅是一种诚意”“高考失败也没事,反正人算不如天算”...高考还能这么聊?

《圆桌派2》开聊高考,梁文道曾经的梦想是“保安”

《圆桌派2》这一期节目的主题是“高考压力怎么解”,高考一直以来是个严肃的社会话题,但窦文涛这四个老男人面对人人为之紧张的高考压力,却是一派自在的画风,表示:我们这种智商高的人,没在怕的!

年年有人谈高考 但我只服高晓松和窦文涛

梁文道在节目上大胆的表示高考充满功利性,跟读书所发挥的修身养性的作用简直背道而驰,所以一直没把高考当回事,而是将“当保安”当成自己的人生理想。What?你是认真的么?果然道长直接被其他三位群嘲:你这老兄没诚意!

面对梁文道这种“读书和高考根本就是两回事,高考没有用”的心态,窦文涛引用了王阳明的观点:读圣贤书不是以考科举为目的,但可以把学八股考科举当成一种“诚意”,就像觐见皇上时要行礼一样,用这种诚意来告诉皇上、告诉其他人,自己有志于成为栋梁之才、报效国家,不然别人凭什么相信你一个连八股文都学不明白的人能干成别的事?所以窦文涛把高考归结为一种诚意的表达,而不是耽误时间的“功利性”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