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大熊猫“苏苏”在成都去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6-09 14:06:27

本报成都6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记者今天获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最年长的雌性大熊猫“苏苏”,于6月2日去世,“享年”34岁。基地科研人员表示,大熊猫的这个年龄,相当于人类的100岁。

“苏苏”是在6月2日18时28分去世的。科研人员对其剖检后发现,其肝脏已经硬化,脾脏、肺脏等多器官萎缩,确诊其死于老年性多功能器官衰竭。

1986年,人们从野外抢救回了在斗殴中受伤的“苏苏”。当时它已接近成年,科研人员保守估计其出生于1983年。被救时,它的一只眼睛被打伤,致永久性失明。

“苏苏”一生“身世坎坷”。1987年,在一次麻醉体检中,因麻醉意外致呼吸停止3个半小时,休克25个小时,后来“苏苏”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加上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起死回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布的消息称,“苏苏”一生共产三胎五仔,成活三仔,分别是“梅梅”“蜀兰”“科比”(雄性)。

尽管“苏苏”的育仔数量并不算多,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表示,“苏苏”的辈分很高,曾是“四代同堂”。就在6月6日,“苏苏”的后代,旅日大熊猫“海浜”、“阳浜”、“优浜”刚刚回到成都生活。论辈分,它们应称“苏苏”为曾外婆。

近年来,这只年长的大熊猫开始出现高血压、肝功能下降、心脏功能衰竭等老年病症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兽医团队针对其上述症状,对其展开了对症治疗,以缓解病情。在“苏苏”采食竹子和竹笋日渐减少的情况下,兽医团队又配制了专门的肠道营养液供它口服。

今年5月下旬以来,“苏苏”病情逐渐恶化,活动减少,食欲降低,精神时好时坏,兽医和饲养员对其进行24小时护理。

6月2日下午,“苏苏”病情突然恶化,兽医紧急对其进行一系列抢救,但“苏苏”未能像30年前那样再次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