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方案首次公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6-09 14:06:27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在今天举行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科技委主任鲁宇透露,我国正在开展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技术研究,包括伞降回收和垂直起降方案。目前两个方案均已完成部分试验验证,一些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

这是我国可重复使用火箭概念方案的首次披露。鲁宇说,我国发展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的基本原则,既要保证安全可靠地重复使用,又要实现低成本。统筹好这两个问题,才能确定最终技术方案。

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成功首飞后,中国何时拥有重型运载火箭备受关注。鲁宇当天表示,我国正在开展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40吨、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50吨的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攻关,该型火箭暂代称“长征九号”。他说,该重型运载火箭主要用于深空探测,特别是满足建立月球基地、载人登月等方面的需求,将瞄准在2028年至2030年首飞的目标。

鲁宇当天还透露,我国研制的低成本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有望于2018年首飞。他说,该火箭运用了成熟技术,可以大大降低研发成本,成为新一代运载火箭中成本相对较低的一型火箭。我国也将以“长征八号”及新一代运载火箭为基础,构建新一代中高轨中型运载火箭,全面更新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型谱,增强商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