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龙新专辑《走着唱着》 12年音乐之路轮回起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9 14:36:52

庞龙新专辑《走着唱着》 12年音乐之路轮回起航

今日庞龙第十二张专辑《走着唱着》首发,恰好是他音乐道路上12年一个轮回的新起航。庞龙在此张专辑源自生活,以爱情、友情和故乡为主题,用一种本色的原生态将音乐与生活完美融合。 这是一张三点一线的专辑

《走着唱着》是一张三点成一线的专辑,构成这三点的要素,分别就是爱情、友情和故乡,这些要素从回忆出发、经过极光、归于现实,于是就有了这次的新专辑。

爱情、友情和故乡是《走着唱着》这张专辑的主题要素,其实也是庞龙这些年创作和演唱的主题要素,在很多歌手绞尽脑汁,想要为自己的新专辑,设计一个有故事的概念和主题时,庞龙却用一种本色的原生态,在不自觉间就设定了专辑的主题概念。它们各有各的故事,它们又各自拥抱着彼此,它们简单纯朴,却又真实自然。

爱情、友情和故乡,这样的主题确实很普通,但谁能够否认,这才是生命的常态呢!艺术来源于生活,固然要高于生活,但艺术绝不能先高于生活,而后再回归生活,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所唱的一定是假生活。而且,庞龙所唱的爱情、友情和故乡之情,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三观很正。《再见吧别哭啊》和《初恋失恋》这样的情歌,既不是虐恋也不是苦恋,更不是充满戏剧冲突的舞台之恋,而就是普通人之间的爱情故事,甚至还有你初恋时脸上笑容的沟壑,或者失恋时泪水余留的温度。《我的哥们儿我的好兄弟》则就像是写给远方哥们儿的一封信,不靠形容词和想象,去堆积丰富的意象,而只是情由心生后的感悟与感性。至于《乌苏里船歌》、《向北向北》、《我的故乡梦中的草原》这些歌曲,则是中国人文流行乐里一个永恒的主题:乡愁。不得不说,乡愁让人愁,但乡愁的主题,却可以写出最好的作品,可以将音符拉出如公里数一样的宽度和距离。而另一首《带我去西藏》,虽然表面上和庞龙的东北故乡无关,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却是代指一种心灵的故乡,也是音乐人应该要有的远方。

国际化浪潮下的本色音乐

《走着唱着》这张专辑,在国际化的音乐体系下,无疑是一张“另类”和“非主流”的专辑,在这个另类音乐都以分门别类方式打造的时代,《走着唱着》却因为它本色的表达,成了这个时代真正的Indie,即独立音乐。整张专辑就是以吉他、钢琴、贝司、鼓这流行音乐基本的四大件为基础,曲风上也是极简却饱满的民谣及民谣摇滚曲风。间中部分作品所增加的弦乐、南箫等等配置,也仅仅只是起到了润色的作用,而不是套路的增加高大上的效果。这种音乐氛围,在全球EDM曲风的浪潮下,似乎显得丰富的复古,但音乐真正的独立性,就是能够不随潮流的左右,在潮流最凶猛的时候,还能够坚持自己的音乐表达风格。说《走着唱着》这张专辑本色,还在于由贾轶男、刘卓、邢天溯、王哲、二水、蔡龙波等音乐人搭建的音乐小团队,绝对并非市面上的那些音乐产品定制商,常常同一套班子,会在同一时间出现在许多人的专辑里,虽然定制却难够复制。这张专辑里邢天溯、王哲、二水一直就是庞龙的音乐合作伙伴,而汪峰音乐总监贾轶男虽然招牌闪亮,却极少出现在别的歌手的专辑里。另一位担任多个中国顶尖音乐选秀节目音乐总监的刘卓,近几年也是很少为别的歌手,编写录音室版本的作品,这种排它性,无疑也增强了这张专辑的独特性。 《走着唱着》有两种音乐属性

相比上一张专辑《我们在蓝色海上飘》,《走着唱着》也在更强调叙述化的民谣基础上,又增加了《多了》、《聊》这样轻快的民谣摇滚作品,在拥有两种音乐属性的同时,也让新专辑更多了聆听的场景。而这张专辑中的很多作品,也会成为今年庞龙几十场高校巡回演唱会的选曲,民谣摇滚轻盈的节奏律动,不仅特别适合在现场调动情绪,还能与年轻歌迷进行更好的互动。其实,流行音乐一直以来就有内向和外向的两种属性。内向如这张专辑里的《极光》,就是那种适合歌手关起门来看,听者关起门来听,在一个相对静谧的空间里,在隔绝尘世的喧嚣后,让情绪的共鸣无限放大,最终达到直抵灵魂的效果。而外向即如《多了》、《走着唱着》这样的作品,让情绪可以置于一个更开放的空间,让所有的压抑能够在一首歌的时间里尽情释放。非常幸运的是,庞龙的这张《走着唱着》,既有内向的作品,也有外向的作品。尤其是后者,到时候还能让亲临现场的歌迷,能够体验到音乐原来可以有播放器之外的另一种韵味。 两个男人用音乐彼此共鸣

在这次的新专辑里,有刘卓、邢天溯等好友一起参与创作和制作,但对于整张专辑来讲,却不得不提另一个重要的音乐人,即贾轶男。众所周知,贾轶男是汪峰乐队的主音吉他手,也是整个音乐团队的总监,可以说是汪峰音乐最重要的幕后音乐人。而在《走着唱着》这张专辑里,贾轶男同样担任了全部作品的吉他演奏,以及大部分歌曲的编曲与制作,甚至还少见的出现了三首个人词曲的作品。贾轶男将《聊》、《多了》和《极光》三首作品交给庞龙演绎,固然因为他是《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这首作品的主角之一,是庞龙歌里的那个好兄弟。另外一方面,这些作品也可以说本来就是他的灵魂语录,并借由庞龙这把好嗓子传递出来。贾轶男的作品,可以让庞龙多一个角度和纬度,来诠释出不同的生活感悟和细腻,无形中也拓宽了新专辑的格局。而且,因为是给挚友制作专辑,所以在《走着唱着》里的贾轶男,无论是编曲还是弹琴,也都是处于一种“走着唱着”的状态,所以音乐上也有了一种“家的味道”。不再那么盛气凌人,充满舞台的张力,而是更多了随心随性的惬意,以及体温般的律动。或者,也可以说《走着唱着》是两个中年男人,以不同的角度诠释出共同的情感,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一种近似和声的完美效果。 一方水土养出一个新庞龙

相比庞龙以前的所有专辑,《走着唱着》还有一个对于他来讲,属于生活变化的小背景,即在制作这张专辑的一段时间,庞龙从沈阳音乐学院来到了浙江音乐学院任教,开启了另一段教学、唱歌的新旅程,这样的迁徙,既让庞龙产生了心境的一些变化和感触,也让他把新的水土唱进了新的作品。新专辑里的《我的哥们我的好兄弟》,就是庞龙在初到浙江音乐学院,在没有暖气的住所,兄弟不再相聚的情况下,有感而发写的作品。这也是北方和南方,第一次在庞龙的内心,产生激烈的碰撞。在渐渐习惯江南水乡的生活后,庞龙则又开始一段新的音乐旅程,并在葱郁的校园里,创作并演唱出《躲在心里的时光》这首新歌。更细腻的画面,似乎也预示着来自东北的庞龙,因为江南山水而变得细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