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博士团》制作“液氮美食” 博士团带萌娃现场“撸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9 14:54:11

《奇幻博士团》制作“液氮美食” 博士团带萌娃现场“撸串”

在探索过太空、物理、自然等领域后,本期的《奇幻科学城》将探秘神奇的氮气世界。占空气成分78%的氮气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博士竟能让现场变幻成奇幻仙境?本周五晚21:15,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将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会仟担任神奇大教授,与博士团和孩子王强子带领好奇萌娃团,一起“嗨玩”氮气。

演播室化身奇幻仙境 零食潜藏科学多

在美轮美奂的灯光和舞台上,可能会有观众以为录了假节目,但实际上,这确实是《奇幻科学城》演播厅。原来,罗会仟利用氮气为大家创造了最美演播厅。作为空气中的主要成分,博士团带领好奇萌娃做起了实验,在快乐游戏的过程中,对氮气有了初步的印象。

场外观众提问“薯片袋里充的是什么气体?”部分萌娃猜测是氧气,但罗会仟说氧气不仅会跟食物产生氧化反应使食物变质,还容易滋生细菌。而有萌娃提出的二氧化碳,则会和薯片所含水份发生反应,形成碳酸水,同样会使食物变质,所以薯片保鲜的功臣非氮气莫属。随后,在博士团的带领下,萌娃将燃烧的木棍分别放入空气、氮气、氧气中,依次出现燃烧状态不变、熄灭和剧烈燃烧的情况,更是让萌娃感叹气体的神奇。

现场品舌尖上的“液氮美食” 毛线上演悬空绕圈

将一个气球放进塑料瓶中,往气球上到氮液,气球会怎样?对于这个问题,有的萌娃猜测气球会爆炸,大部分萌娃则认为气球会缩小到瓶底。罗会仟并没有直接作答,而是带着萌娃们做起试验。被倒上氮气的气球,先收缩再膨胀,甚至有飞出塑料瓶之势。罗会仟解释称,这神奇的变化皆由热胀冷缩所致。将温度低达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倒在常温下的气球上,气球受冷收缩,当液氮全部蒸发后,气球内的空气温度急剧上升,持续膨胀,最后“飞出”塑料瓶。

零下196度的液氮已是奇特景象,当它遇上棉花糖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博士团和强子现场带领萌娃“撸串”,将棉花糖放入液氮中涮,原本甜软的棉花糖竟然变得香脆且冰,给现场带来了一场舌尖上的“液氮美食”,让孩子通过味觉全方位感受液氮的奇妙。

作为国内唯一一档在黄金时间由卫视播出的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将科普讲座用电视形式表现出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孩子们科学就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好玩有趣的实验和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思维。《奇幻科学城》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也将持续给观众带来趣味的科学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