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探秘南极 博士团体验穿越风雪线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7-06-16 15:43:54

《奇幻科学城》探秘南极 博士团体验穿越风雪线

  冰冻星球

对很多人来说,南极是个知道却不熟悉的遥远存在,本周五21:15,辽宁卫视《奇幻科学城》将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南极,看看呆萌的企鹅是如何度过南极暴风雪的?探索一下南极地衣为何1000年只能长一厘米?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极地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丁明虎将担任“神奇大教授”,携手博士团和孩子王强子,带领好奇萌娃团,看看南极到底有什么。

《奇幻科学城》探秘南极 博士团体验穿越风雪线

  神奇大教授 丁明虎

南极最低温度几何?企鹅生存之路何在?

南极大陆人迹罕至,严寒肆虐,那人类为什么还要研究南极呢?丁明虎介绍,南极在地域上虽远离人类,实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世界上冰雪覆盖面积最大的地方就是南极,如果南极冰盖融化四分之一,海平面会上升15米,很多沿海城市会被淹没。

提到南极,大家都会想到寒冷,那么南极最低温度会是多少呢?好奇萌娃团积极开动脑筋,逻辑推理出应该是零下93.2摄氏度。丁明虎对孩子的表现赞叹不已,还透露这个温度是中国南极科考站在南极处于极夜状态下测量出的数据。看到这样的数字,让人难免好奇,企鹅又是如何生存的?薄薄的脚掌如何站立在冰面之上?萌娃猜测其脚掌会有脂肪层,而丁明虎则表示,企鹅的脚掌和腿部有一套独特的血液系统,能够根据脚部的温度,自动调节动脉血液的流速,使脚掌的温度恰好高出凝结温度几度,让企鹅可以在冰面上愉快玩耍。

动物有自己的办法,那么科考员呢?为了探究人类保暖方法,强子在20多摄氏度的演播室中穿上了能抵御零下40多摄氏度的防护服,模仿在南极御风行走。不过,博士团对看似单薄的防护服提出了质疑,丁明虎则为大家讲述了防护服的构成,并补充称科学家在室外工作半小时便会回室内休息。

《奇幻科学城》探秘南极 博士团体验穿越风雪线

  奇幻博士团

南极也有无雪处? 地衣生长需千年

南极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是冰雪覆盖,但其实也有无雪之处,丁明虎表示,南极干谷是世界的风极,干谷是南极风最大的地方,风速能达到每小时320公里,相当于普通台风的3倍,于是冰雪便被吹走了。

南极恶劣的环境,也让很多植物绝迹,地衣便是这里最高等的植物。博士团提出了问题,“南极的地衣每生长1厘米,需要花掉多少时间呢?”面对丁明虎给出的1000年的答案,萌娃直呼时间太长,不敢相信地衣生长如此之慢。植物学博士马春萌解释说,南极植物生长十分缓慢,一年之中可能只有一天是生长活跃期。

选取公众感兴趣和源于生活的题材,通过科学家的趣味讲解和现场生动的试验,作为在卫视播出的大型演播室亲子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不仅启迪了孩子的科学智慧,也为家长更好地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提供了实用平台和知识。《奇幻科学城》也将继续探索更多不为人知的领域和地域,将更多神奇背后的精彩呈现在孩子和家长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