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帮帮团:辽宁考生抓住5个关键点

作者:李金鹤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7-06-19 10:09:37

高考志愿填报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一定要抓住关键。笔者以辽宁为例,就考生如何填报建议如下:

关键点1——了解高考录取体制及工作流程

目前,我国高校招生实行的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具体的录取工作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

第一阶段:投档。由省级招办负责,按一定规则将考生档案投到院校;第二阶段:录取。由院校负责,按一定规则对档案已经投到本校的考生进行筛选,确定录取谁、不录取谁,并将录取考生安排到各专业。

可见,省级招办只负责投档,院校在录取环节有自主决定权,但省级招办对其有监督权。监督的依据有三:一是教育部当年的相关政策,二是考生所在省当年的相关政策,三是各院校当年的招生章程。如果招生院校在录取过程中有违这些政策,省招办不仅有权而且应该对其进行纠正。

关键点2——了解省招办投档规则,不犯原则性错误

各批次投档规则因不同的志愿结构而异。今年辽宁普通文理类各批次志愿结构如下:提前本科、提前专科这两个批次都可以报两个有序的院校志愿;一本批次可以报7所院校;二本、专科批次各报9所院校。

普通文理类这五个录取批次的志愿结构实际上就两类:提前本科、提前专科都是顺序志愿;一本、二本、专科批次都是平行志愿。所以,省招办的投档规则也就两种。

一是对实行顺序志愿的批次,按照“志愿优先”的规则投档。比如对A院校投档时,先要看全省有多少考生第一志愿报了该校,并对这些考生按分数排序,再根据该校招生计划及调档比例确定投档人数,排序在投档人数之内的考生便能投档。如果全省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数比其计划数少,应对第二志愿报该校且第一志愿没被投档的考生进行补充投档。所以,对于顺序志愿结构的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选准院校,立足于第一志愿被录取。

二是对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按照“分数优先”的规则投档。投档时,按照全省同科类分数排序,自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每个考生填报的若干个院校志愿,投档到最先满足投档条件的院校。按照这种规则,谁的分数高谁就排在前面,谁排在前面谁就优先被检索。分数高的考生被检索时能否优先投档,完全取决于考生自己填报的院校是否合适。如果所有院校都报高了,也不可能被投档。所以,对于平行志愿结构的批次,考生一定要本着“注意顺序、梯度合理、保底到位”的原则选报多所院校。

关键点3——了解院校的录取规则,不犯常识性错误

院校录取考生的基本依据是其发布的招生章程。各高校招生章程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制订的,是高考“阳光工程”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增加了高校招生的透明度,有助于贯彻公正、公平、公开的录取原则,实现“依法治招”目标。

理解院校招生章程,读懂录取规则,扬长避短,趋利避害,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是志愿填报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从往年情况看,因不了解院校招生章程而犯常识性错误的考生不在少数。了解招生章程,重点要关注院校调档比例及退档规定、专业安排模式、对各省优录政策的对待办法等内容。尤其要根据不同的专业安排模式采取不同的专业志愿填报策略。

院校在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安排时,不同的院校会采取不同的办法,但不外乎三种模式,即分数优先模式、分数级差模式和专业志愿优先模式。实际上,这三种模式可以用两种简单的策略来应对。分数优先模式其实就是专业志愿的平行志愿,所以专业志愿的填报与平行志愿批次的院校志愿填报遵循相同的原则——“注意顺序,梯度合理,保底到位”。而分数级差及专业志愿优先这两种模式,都必须立足于第一个专业志愿录取。无论哪种模式,为避免被退档,在专业志愿是否服从调剂的选项上,一般建议是“服从”。

关键点4——了解院校及专业的基本情况,避免填报的盲目性

被录取到更好的院校及专业,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但面对数以千计的院校及数以万计的专业,应该掌握基本的了解及判断方法。对院校可分层次了解判断。

本科批次,自上而下可细划分为5个层次:“C9联盟”院校(也就是9所第一批985工程院校)、“985工程”院校(39所)、“非985的211工程”院校(76所)、“小211工程”院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共100所)、其他本科院校等。

专科(高职)批次,可粗略分为3个类别:第1类,也是最高层次的应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100所)及其后来新增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计划”骨干高职院校(100所);除这200所院校外,可将其他跨省招生的院校作为第2类(当然,面向多少个省份招生、省外招生规模大小也都是我们判断的重要依据);而那些只在院校所在省份内招生的院校即为第3类。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普通本科院校在不同的省份被安排在不同的批次招生,这也是我们粗略判断院校实力强弱的一个参考。比如A院校在有的省份安排在二本批次招生,而在有的省份却被安排在一本批次招生,可以说A院校比在所有省份都安排在二本批次招生的院校实力强一些。还可以根据院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数量、社会机构对院校的排名等方面来判断。

对于那些省外二本院校,也可选取某所您比较熟悉的本省院校(如辽宁考生选沈阳大学)作为参照,搜集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综合实力自可一目了然。比如有无研究生院;有多少硕士点、博士点;有多少教授、副教授;有多少个重点学科;有多少不同层次的实验室……等等。

对本科专业可从是不是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硕士点、特色专业建设点等方面来了解,还可根据教育部学科评估、社会机构专业排名来综合判断。对专科专业可重点关注“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的重点建设专业。

关键点5——要科学判断院校、专业可能的录取分数,切忌“蒙着报”

能否准确判断录取数据是决定志愿填报成败的关键。数据分析必须坚持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再进行定性判断。对如何进行定量分析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摒弃分数概念而按“位次”(或叫排名)指标分析。分数是没有可比性的,不同年度相同的分数不见得能划等号。在招生计划调整不大的情况下,参考位次数据是比较可靠的。

二要利用分段表分析。各省招办在公布考生成绩的同时,也会按科类公布分段表。考生应将今年及往年的分段表汇总到一起以便分析。

三要借助工具分析。录取数据可谓海量,靠原始方法很难满足志愿填报要求,更不能做到科学分析,建议利用专家或相关机构的工具、开发的系统进行分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