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家电影频道集结 誓打造十佳电影频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3:31:41
 
 

全国十家电影频道集结 誓打造十佳电影频道

6月1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组织的“电影传媒与中国电影产业——2017全国电影频道联盟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全国多家电影频道的大佬齐聚一堂,共话电影传媒江湖。

论坛设置了“电影传媒的历史使命和现实机遇”、“电影传媒的传播价值”、“互联网+时代传统电影频道的拓展之路”、“电影频道在电影产业生态链中的多种可能性”、“打造电影全媒体”、“如何做一家拥有电影频道基因的互联网公司”、“国外电影频道如何应对在线平台的冲击”等议题。

电影频道大佬就电影传媒的历史使命与现实机遇、电影传媒的传播价值、电影传媒的产业拓展以及电影频道资源整合和开放的可能性等重要议题展开探讨,并针对2017年中国电影革故鼎新之时如何集中各家最优质资源,实现1+9大于10的效果等,进行了进一步展望。

全国电影频道联盟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全国电影频道联盟高峰论坛旨在凝聚中国电影传媒力量,打造中国电影专业传播集群,为观众奉献最好的电影,为电影创造最好的平台。

全国电影频道联盟 电影产业的巨型航母

2017年,正处黄金发展机遇时期的中国电影从井喷式爆发进入波浪式起伏发展阶段。票房、银幕数量、观影人次、电影投资主体继续活跃增长,在这充满无限机遇与可能的大背景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与全国9家省级电影频道组成的“全国电影频道联盟”应势而生,电联拥有海量电影版权资源、大IP资源、宣传平台资源、院线资源、票务系统资源、新媒体资源、创作资源、人才资源,可以说成为了中国电影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中国电影产业贯通的协作体,连通了电影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了一艘中国电影产业的巨型航母。

2014至2016年间,我国院线观影人次上涨9%,2016年达到了13.7亿,在院线增长的同时,在电视媒体端的电影类频道观众收看人次也同样在增长。从观影规模上看,有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上星频道观影规模约12.8亿人次,同年电联观影规模约12.2亿人次,可见电视已经成为传播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连续多年观众到达率排名第一,以2016年为例,全年共播出影片4859部次,累计约有226亿人次收看,是同年院线观影人次的16.5倍。湖南电视台潇湘电影频道每年观影人次在6000万人次以上,峨眉电影频道为7000万人次,这对于中国电影在电视端的传播是不容小觑的。从收视率上来看,电影频道联盟收视率与份额指标均呈现增长,29省网数据显示,电联收视率从2015的年0.430%提升至2016年的0.434%,份额由2015年的4.148%提升至2016年4.383%,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增幅。其中,喜剧电影、谍战动作电影和抗战题材电影最受中老年观众喜欢,这些电影里因为时间或年代的问题,院线可能不会播出,但电视端正好弥补了这样的缺失,让这些好电影进行再次传播;而对于年轻观众而言,电联也采取年轻化的应对策略,随着近年来电影资源在电视端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在电视端收看电影既方便又快捷,满足了年轻观众的观影诉求。电联已经完成了电视端与院线在观影人群上互为补充的基础建设,使电影传播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也升华了电联品牌传播的重要特性。可以说电影电视频道已经是当下电影传媒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个集群,无论是从机构的行政属性,还是从所依托的行业背景来说,该集群既是中国电影产业的一部分,也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阶段,随着中国电影产业改革的深化,这一电影电视频道的集群也以自己独特的优势向电影的全产业链全面延伸拓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