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计》转网综播放量破十亿 纪录青少年成长再度回归1换1

2017-06-19 15:12:17

《变形计》转网综播放量破十亿 纪录青少年成长再度回归1换1

第十三季《变形计》自2017年4月28号正式回归以来,禀承着“换位思考”这一思维理念,致力关注农村孩子与城市少年这两大群体的问题所在,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这档老牌电视节目,在网络播放平台重新播出以后,焕发了全新的光彩。

用心纪录世间百态,为爱守护迷途少年

第十三季《变形计》在休整一年后全面改革创新,并通过芒果TV正式回归。化身网综的《变形计》一经播出以后,播放数据日趋上升,点播量突破十亿。作为当下最火热的节目,《变形计》依然秉持初心,专注青少年成长问题。

再度起航的《变形计》,第一个主题是“青春的名义”。水富、水丽这对农村兄妹因为父母离异导致无人照顾,两个不满十岁的孩子只能相互照顾,彼此度日。直到《变形计》节目组的到来,才帮助他们找回了在外的母亲,让两位缺少陪伴的孩子重获母爱。而从水富、水丽的身上折射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社会问题,让人深思。

在“青春的痛点”这一章节里,农村孩子马建降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但是父母温馨的陪伴,让他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与此相比,马艺华、刘思琦、博纳这几位城市孩子,虽然学习、生活条件优越,却缺乏父母应有的关爱,这样的反差也让无数观众反思“家庭教育”这一现实问题。而正在热播的《变形计》之“青春的印记”,则是通过农村主人公小芳的真实经历,让社会大众了解到“农村教育”的真实面貌。

《变形计》转网综播放量破十亿 纪录青少年成长再度回归1换1

第十三季《变形计》开播至今,一直在用镜头向广大观众展现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矛盾、冲突、迷茫、焦虑。正是这样诚恳的态度,对于社会现状的思考与探索,才让《变形计》从当今百花齐放的网络综艺大热潮中脱颖而出,成为众多观众关注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变形计》不止用心在记录社会问题,也在帮助这些在逐梦路上无力前行的寒门学子。据了解,《变形计》联合芒果V基金,设置了2017变形计励志帮扶金,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农村孩子,让更多像“水富、水丽”这样的留守儿童拥有一个不再孤单的童年,帮助更多的“马建降”们可以实现足球梦,让更多的“小芳”们能够将学业进行下去。

《变形计》转网综播放量破十亿 纪录青少年成长再度回归1换1

迄今为止,2017变形计励志帮扶金已经捐助水富、水丽两兄妹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并在吉首市太平希望小学建立了快乐图书室。同时在变形计的官方微博中,也开启了为马建降、和建芳两位农村主人公募捐的爱心捐款通道,呼吁各界人士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这些农村孩子完成自己的梦想。在未来,像这样的公益事业,《变形计》仍将继续。

化身网综俘获00、90后 重归经典亦是创新

第十三季《变形计》改制播出以后,在坚持互换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网络化的创新升级。导演组也曾提到,“城乡互换架构不变的前提下,我们从选择题材、选人方面做了微调整,给观众看到了丽姐、陈新颖,这种个性十足的主人公,和他们极具代入感的故事。”

而节目播出以来,数据与流量也证明了这种创新十分符合当下市场的潮流。《变形计》在艺恩、VlinKage各大网综流量排行榜上,持续霸占榜首,#变形计#话题占据微博热搜榜210小时。新浪微指数达168万+,百度指数峰值高达71万+

在“青春的名义”中,我们能看到善良温柔的城市哥哥陈新颖和倔强有趣的农村妹妹张水丽,不同于往期的反差人设,让观众大呼惊讶。城市哥哥和农村妹妹之间有趣的互动,也诞生了例如“社会我丽姐”、“人变好了,但是疯了”、“你说气不气嘛”等网络热搜词语。

《变形计》转网综播放量破十亿 纪录青少年成长再度回归1换1

而刚刚收官的《变形计》之“青春的印记”,同样掀起了一阵网络热潮。凌明乾、薛浩呈两位城市少年的“约架”视频,瞬间刷屏微博。被网友戏称“山东糙汉子”的凌明乾冲动无比却极富责任心,而另一位城市少年薛浩呈堪称《变形计》金句王,“你变你的,我变我的”、“论读书的重要性”等惊世骇俗的吵架语录被网友津津乐道。

《变形计》转网综播放量破十亿 纪录青少年成长再度回归1换1

个性十足的城市、农村主人公,加上节目组在整体制作上,融合了大量网络综艺的节目制作手法,例如运用一剪梅作为背景插曲,使用漫画风介绍新一期主人公。在剪辑方面,增加了许多活泼的字幕与表情,迅速获得大批年轻观众的青睐。

但也有观众直指此过于娱乐化,节目组回应道:“寓教于乐这个目的能不能达到,首先取决于有没有人看。今年的后期创作方面,故事的前半部分里我们强化了娱乐性和更加适合网络观众的剪辑方式,这也是节目最近被诟病的一个原因,但是这种变化也会更贴合一部分90后和00后的受众,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是很强的。”

《变形计》转网综播放量破十亿 纪录青少年成长再度回归1换1

在未来的节目中,《变形计》依然会尝试大量的创新与改变。针对于网络上出现的“模式老套”等评价,节目组也在试图改变这一刻板印象。从最开始的三对一互换模式,三位城市少年之间妙趣横生的交流互动,再到二换一模式,两位性格迥异的城市少年各自开展不同的变形生活,变形计一直在尝试不同的模式。

据悉,在即将播出的第四个故事中,《变形计》仍在继续对节目内容进行调整创新,城市、农村主人公将会重新回归经典“1V1”互换模式。“1V1”的互换模式,将会为节目内容带来更大的变数。

孤独、陌生的环境也更能让孩子体会到农村生活的不易,更会让他反思自己过往的问题。同时,“1V1”的互换模式也将让主人公回归到最质朴的环境里,重新建立起一套全新的人物关系,城市孩子与农村环境中的父母、村民必定会产生更多的联系。这样的改变是复古,也是反思创新。

重新回归的第十三季《变形计》临近收官,但是据称,今年的《变形计》不会就此终结。在第四个故事结束后的一星期,下一趟全新的“变形之旅”就会接档播出。从这样的播出计划中,我们不难看出《变形计》力图改变的勇气与雄心。但是在如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综艺圈中,作为一档没有任何赞助商的老牌IP,《变形计》到底还能走多远?一切依然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