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需要的是长处 创业却取决于短板

作者: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6-20 09:38:16

原标题:求职需要的是长处 创业却取决于短板

“毕业找工作你都没有能力让老板每月给你1万元薪水,怎么能说服投资方给你几百万元去创业呢?”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士沈波,经常这样对来“取经”的学弟学妹们说。2014年,他创立沈阳云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传感器开发及智能硬件等,业务涉及生产、环境安全等领域。

2016年11月底,东北大学、沈阳燃气、云安科技三方就联合建设城市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数十亿元对城市老旧燃气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并健全安防物联网系统,负责整体物联网设计和其中关键核心传感器开发的掌舵者就是沈波。

“我时常关注新闻,看到矿山爆炸、毒奶粉、地沟油等事件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生命及财产损失。”沈波决心创业,用所学知识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为一个以技术为主导的“创业小白”,各种能想象到的困难沈波几乎都经历过,比如,合同问题、谈判融资问题等,这些让他焦头烂额,疲于应付。因此,虽然自己的相关技术被某些企业使用,但沈波并没赚到钱反而背负了债务,第一次创业失败了。

2014年8月,沈波重拾自己的安全强国梦。依托东北大学、东北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沈阳东北金属材料研究院,他创立了沈阳云安科技有限公司。吸取上次创业失败的经验,沈波既是产品的总设计师,也是业务员,材料专业出身的他还能写代码和焊电路板。

经过几年的发展,沈波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与沈阳燃气公司、东北大学联合研发城市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这一系统将在沈阳全市逐步开展试点。这套系统对家庭、工厂、管线、储运站等进行监控,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系统会迅速向燃气公司、公安、消防部门等报警并和阀门联动,同时通知物业和业主,让险情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加以控制。

“公司当前的业务正处于上升阶段,各个领域的安全防范产品也即将应用到市场。”沈波认为,从技术创业角度说,“如果技术不能做到国内外领先,并且保持3年左右的领先优势,投资人只会告诉你,‘我很看好你的技术,你继续努力,有进展联系我’。他们的潜台词就是你这没戏。”如果没有自己的不可替代性,那么企业不可能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生存太久。

沈波经常告诫学弟学妹,“一定要学好大学的每一门课,开设这些课程肯定有足够的理由,求职可能需要的是你的长处,创业却取决于你的短板,只有不断扩展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才能占得先机。”(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