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或拍续集 将开发全产业链

作者:张赫 来源:新京报
2017-06-21 16:07:21

《楚乔传》或拍续集 将开发全产业链

  《楚乔传》是赵丽颖继《花千骨》、《老九门》之后与慈文的第三次合作。

一部《花千骨》,令它的出品方慈文传媒集团(以下简称慈文)一夜间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紧接着《暗黑者》、《老九门》等网台剧热播,《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爵迹》、《沙海》、《回到明朝当王爷》等多部大IP的储备,使慈文成为“IP”制作大户。

近日,讲述奴籍少女逆袭的古装剧《楚乔传》开播。作为慈文今年最值得关注的头部IP之一,《楚乔传》的全网播放量已突破100亿,52城市组单集最高收视率1.653,四网数据自开播以来高居全国第一,同时酷云实时关注度于前晚达到0.9342%,市场占有率突破30%,创近两年周播剧场收视新高。但这些成绩的背后,却也是质疑纷起:原著被指涉嫌抄袭、后期特效出现瑕疵……

慈文对于这些质疑怎么看?它是如何发掘到《花千骨》、《楚乔传》等IP的?未来将如何在市场中站稳一席之位呢?新京报记者专访了慈文传媒集团CEO马中骏。

马中骏称,目前影视剧制作仍走在工业化过程中,《楚乔传》的成功与遗憾并非个例,对团队和主创而言是宝贵的经验。对于IP的购买和开发,他始终坚持要走在市场前面,“慈文还有好多待开发的IP,而且还会源源不断地购买。如果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会在未来对IP进行全产业链开发,甚至向海外输出。”

■ 怎么挑选IP

买下《楚乔传》是因为它非常“燃”

如何在眼花缭乱的网文市场挑选到有潜质的IP?马中骏认为,除了看故事本身的人物、情感是不是有稀缺性以外,创作者对作品充满热情是第一要素。“首先无论是小说作者,还是出品人,本身都要热爱这部作品。”

以《楚乔传》为例,该作品之所以能成为慈文重点的开发项目,与慈文子公司蜜淘影业的总经理柳盈瑄对它的热爱密不可分。柳盈瑄在读完《11处特工皇妃》这部小说之后觉得非常“燃”,“之后就给她妈妈看,她妈妈也很喜欢。而蜜淘的团队也有同样感觉。在这个时候她再来跟我说,想买这个IP。”

马中骏在购买IP前常会询问制作人,他们为什么想将这个IP筹拍成剧,哪些内容打动了他们,“如果他说出的动人的地方是可以感同身受的,那将来才会打动演员、导演和一切创作者,进而再通过有热情的创作,打动观众和用户。”

■ 回应质疑

Q 原著涉嫌抄袭?

A 尊重知识产权 已规避有争议部分

马中骏透露,影视公司很难对自己购买的所有IP“寻根究底”。“每天都会有很多小说出版。一部小说给到我们的团队,团队只能判断内容的好坏,但很难把所有内容是否与其他小说有类似的情况全部调查一遍,这基本上是一个不可实现的任务。”

如何避免“被坑”

1 与IP原小说作者签订合同时,都会在法律条文上明确规定“作者需要文责自负”。即若作品出现类似于抄袭的法律问题,作者一定要承担必要的法律责任。“我们希望作者可以自重,可以严肃地对待知识产权。”

2 将争议部分在影视剧里进行规避,保证影视作品不卷入无端的非议。“是不是抄袭,最终要通过法律的裁定才知道,但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求作者把有争议的部分,即便不是抄袭的,也要自己拿掉。”

“早期的网文大部分出自草根,没有太多商业利益,因此在内容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的隐患。但随着网文影视化后,价值放大,网络文学正在越来越规范。至少从法律上来讲,未来有意识的不规范行为一定会比以前相对减少。”

Q 演员抠像出演?

A 不是个例 影视工业化几年后才可完善

据悉,慈文投入2亿元筹拍《楚乔传》,拍摄了近158天,但播出后,却被指演员抠像演出。对此马中骏认为,观众的审美品位越来越严苛,而电视剧也愈发成为一门遗憾的艺术。《楚乔传》的遗憾并非个例,而是以小窥大,暴露出了整个影视行业的不成熟——并没有在最初筹备阶段就把控好成本和制作量。

成熟模式:马中骏举例说,目前影视工业化比较成熟的美剧,通常都是在剧本阶段,将时间、预算控制到最精细,其余只是需要考虑如何在控制范围内,将质量做到最好。“例如《权力的游戏》特效一共做多少,在剧本阶段就计算好了。在控制特效量之后,他们的特效制作非常考究,不比电影的特效逊色。”

不成熟模式:虽然目前中国也尝试在剧本阶段为每一个环节设限,但因为流程不成熟,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拍摄流程的不妥安排,导致后期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这种‘额外负荷’也令想要做出精细度更高的影视剧,必须莫名投入更多时间、预算成本。一个电视剧,40-60集这么大的量,要想每一个特效部分都做得好,要花多少时间呢?成熟的影视工业流程有一些规则,一旦破坏规则,肯定要吃苦头。”

“对于中国影视工业化流程的成熟和完善持乐观态度。虽然特效的瑕疵、后期的问题在未来还会出现,但会越来越少,最重要的是主创都可以从遗憾中获得经验。未来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国内应该会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工业化流程,剧集制作水平会由冗乱变为正常的状态。”

■ “IP大户”的下半场

从全产业链到海外输出

在《花千骨》时期,该剧的授权手游达到了月流水两亿的惊人数字;而在去年的战略发布会上,马中骏也宣布《楚乔传》或成为慈文近两年重点开发的长线IP。“《楚乔传》手游将在6月底上线,接下来也会有页游和休闲游戏。”马中骏透露,若《楚乔传》成绩不俗,后续第二部的电视作品、电影作品或都会继续提上日程。

除此之外,马中骏也敏锐地察觉到了“海外输出”的可能性。据悉,《楚乔传》在刚刚开播了8集之后,国外的字幕组就开始争相将该剧翻译成英文,在马中骏看来,这其实是中国本土剧走向优质而产生的一个自然现象。而他也早就将《楚乔传》的版权贩卖至国外,目前分销的成绩不俗。

但马中骏称,慈文在未来选择IP并不会为多项开发而刻意为之,还是要坚持以往“多元化,年轻性”的特性。“对于IP,慈文还是会量体裁衣。但每一个IP我们都会尝试全新开发的可能性,尽可能地拉长其开发线,延长IP的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