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高分剧《白鹿原》完美收官 人世更迭精魂永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2 14:11:17

年度高分剧《白鹿原》完美收官 人世更迭精魂永驻

作为陈忠实荣获“茅盾文学奖”的经典史诗级力作,《白鹿原》历经多种艺术形式的改编,终于在今夏登陆电视荧屏。这部被原著作者寄予厚望,誉为“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的同名电视剧,自开播以来口碑一直以9分以上的高分领跑同档期,收视也逐步攀升并登顶蝉联。该剧集结了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李洪涛等一众实力派,又有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邓伦、王骁等一众青年演员合力打造,呈现出关中苍茫大地的史诗长卷。伴随着观众的唏嘘不舍,剧版《白鹿原》于昨晚完美收官,原上故事至此落下帷幕。

《白鹿原》以浓浓的关中风情区别于其他同档期电视剧,在2017年电视剧市场也表现亮眼。凭借高分口碑和收视领跑,加之70亿的单网独播量,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近日该剧发布了一则题为“白鹿缘”的回顾特辑,原上风云终被风吹雨打去,白鹿村这片热土上经历了时代变革、悲欢离合后也重归平静。

“白鹿效应”席卷全国 网络掀起“白鹿热”

《白鹿原》一直凭借演员扎实演技、深度剧情、壮丽实景、细节把握,获得了数万豆瓣网友超9分的高分认可。网友“挚爱小贝23”评论称:“白鹿原只是一个侧面,展现了一个民族的生活史,从颠覆腐朽的清政府到建立新中国这个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以鲜活的农村生活为着眼点,塑造了一个个骨血丰满、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对人生、对生命、对革命、对时代都值得回味和沉思。”此外,剧中“陕西蹲”、油泼面、原上风光等紧密围绕剧情衍生的话题都引发网友的热议,而“就这、咋嘛、美着哩、对着哩,可不敢”等剧中陕普式方言台词也都成为观众的口头禅,一下子拉近了剧中角色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这些充满人情味和陕西“土味”的生活化塑造和情节处理让更多观众身陷剧情,难以自拔。

电视剧《白鹿原》在安徽卫视、江苏卫视、乐视视频播出已落下帷幕,但社会各界化身“自来水”,对于该剧的讨论仍不绝于耳,业内人士也给予高度肯定。演员宋春丽评价:“编剧改编的好,尊重了陈忠实原作的精神,我认同对蛾子的这种把握,导演好,戏拍的很细,很有历史感,看得出来有想法!有要求!连女演员的小脚缠足的步态都能感觉出来。演员演的好,老戏骨何冰,张嘉译自不必说,年轻的一辈人也一个赛一个,比如白灵,比如黑娃。比如原上的那几个后生们。他们举手投足都是那么回事儿!电视剧版的《白鹿原》是一部认认真真做的戏!真不容易!”

年度高分剧《白鹿原》完美收官 人世更迭精魂永驻

白鹿踏原异军突起 《白鹿原》值得后人反思

《白鹿原》回归初心,播出期间的亮眼成绩使得业内开始纷纷反思创作本质问题,掀起了一股关于作品创作和作品品质的大讨论。剧评人“扣儿小姐”指出不能为了片面的获得商业价值而去盲目地追逐市场热点。“创作者也需要有自己的考量标准和思考,一味追求收视率绝不是影视剧创作者的标准……制作一部电视剧,我们不能一味地迎合观众、取悦观众,而是应该以剧为本,以想传达的价值观念为准,创作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引导观众。”《白鹿原》无疑成为了行业内一股清风,在特效当道和阵容至上的影视行业内异军突起,来势汹汹。编剧申捷此前接受采访时坦言:“我希望电视剧《白鹿原》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多少年后观众还会一遍遍反复品味。”

除此之外,电视剧《白鹿原》受到广大媒体的追捧,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以评论文章或专版文章形式,接连发声、力挺该剧,认为《白鹿原》“用工匠精神再现经典”。陕西日报指出,《白鹿原》的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唯有立品行、讲品位、重品质,所呈现的文化产品才能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唯有兼顾好社会效益,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唯有收获经济效益,才能让文化产品具备生命力和活力,实现良性循环,最终走出一条以优秀文化作品实现文化自信的正确道路。”

年度高分剧《白鹿原》完美收官 人世更迭精魂永驻

百年国史浩然落幕 白鹿精神永世流传

正如陈忠实先生在电视剧《白鹿原》开机时赐予剧组的墨宝上所书写的那样——“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白鹿原》经历了77集的讲述,百年国史浩荡磅礴可见一斑,承载着广大观众对电视剧《白鹿原》的厚爱,主创将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以匠人精神着力打造每一部承载着记忆、历史的时代经典,用影像的形式留存文化,护住华夏儿女的文化血脉,让白鹿精神从书中跃出,带着敬畏之心坚守住创作阵地,令其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由陕西光中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知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东阳三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的史诗巨制《白鹿原》首轮播出已经结束,原上的故事告一段落,但白鹿原精神永不朽,剧组主创将承观众喜爱,带着感激之心继续秉承“手艺人”创作精神,“守住我的地、我的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