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揭秘北极“隐形杀手” 博士团带萌娃创造水中花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1:01:21

《奇幻科学城》揭秘北极“隐形杀手” 博士团带萌娃创造水中花园

南极和北极在地球两端遥遥相望,上期的《奇幻科学城》走进了南极的冰雪世界,即将于周五晚21:15在辽宁卫视播出的最新一期《奇幻科学城》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极地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丁明虎教授将继续担任神奇大教授,与博士团及孩子王强子带着神奇萌娃团探索北极,告诉大家为什么北极熊不能生活在南极,以及北冰洋中的“隐形杀手”又是何方神圣。

南极为何没有北极熊? 解密北极土著生存秘诀

北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铺天盖地的冰和雪,但其实北极风光也很壮丽,丁明虎开场就告诉大家,北极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森林,同时也与全球气候有着紧密联系。冬季的暴风雪就是由于北极中心变暖并形成大暖球,将冷空气挤出北极,从而影响全世界产生寒潮。至于北极的冰如果都融化海平面会有怎样的变化,萌娃们一致认为海平面会上升,但丁明虎的答案却让人吃惊,由于北极的冰都是海冰,本来就在海洋里,不管是融化还是结冰,都是一种内部消化,所有海平面并不会有所变化。

除了气候,孩子们对北极熊也是兴趣满满。西安的露露小朋友提问“南极为什么没有北极熊?”对此,萌娃们均认为南极气温太冷,北极熊无法适应。丁明虎则公布答案是因为北极熊游不了那么远,早在熊类出现之前,南极洲的地形和气候就已形成,周边是大片海洋,陆生动物游不了那么远,所以南极都是海洋系动物。经研究发现北极熊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一种棕熊是近亲,萌娃纷纷开脑洞猜测其中原因引爆笑。丁明虎还介绍称,极地地区环境虽恶劣,可是充满智慧的因纽特人合理利用热循环,修建了雪屋,仍然在这里顽强生活。

北冰洋中隐形杀手暗藏 萌娃创造水中花园乐趣多

虽然北极物种丰富,但也存在可怕的隐形杀手,一不留神动物就会葬身冰冻的坟墓——死亡冰柱。丁明虎表示,死亡冰柱又称海洋钟乳石,当海水表面温度降到一定程度后,海水的盐分就会析出形成盐水,盐水比普通海水密度更大,在下沉过程中由于低温,周围的海水就会结冰,形成死亡冰柱。为了给萌娃更直观的感受,丁明虎和博士团带领着强子和萌娃们做起了有趣的水中花园实验。

作为一档在卫视播出的大型演播室亲子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坚持“探秘大不同”的宗旨,通过科学家有趣的讲解和五花八门的实验,让观众在演播室和电视机前就能领略到遥远且神秘的自然风光,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打开孩子和家长认识世界的眼界。未来《奇幻科学城》也将带领观众探秘更多不同的神奇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