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5》没了情怀还能撑多久?

来源:新京报
2017-06-26 10:48:48

《变形金刚5》没了情怀还能撑多久?

原本擎天柱“黑化”可以作为重要矛盾线索,却在大黄蜂的“感化”下毫无逻辑地“清醒”,最终在片中沦为笑柄。本版图片来自网络

《变形金刚5》没了情怀还能撑多久?

《变形金刚5》没了情怀还能撑多久?

《变形金刚5》没了情怀还能撑多久?

《变形金刚5》没了情怀还能撑多久?

这次负责拯救世界的不是汽车人而是人类——一个外星种族的内部战争,在《变5》里转化成了人类的英雄主义。

【今日看片】

投资2.6亿美元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在内地砸起不小的水花,70%+的排片率、8.5亿+人民币的首映周末票房收割力……但这些在徒有特效的空洞剧情面前、在莫名其妙的个人英雄主义设定面前、在一路跳水的口碑面前,显得格外大而无当,沦为资本的堆砌。

编剧团队堆砌创意,却撕裂故事

本来,跟设计特效见长的导演迈克尔·贝谈故事,那是欺负他。但架不住他这次到处炫耀,包括《钢铁侠》、《美丽心灵》、《黑鹰坠落》、《迷失》等各路金笔杆构成的庞大编剧团队,用在《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上,让人以为他真的要好好讲个故事了。

但显然,编剧多不代表能讲好一个故事。至少在《变形金刚5》里,我们没能看到编剧多的实质作用,依旧是扑面而来的旧套路。第一集抢火种,第二集抢能量源,第三集抢能量矩阵,第四集抢种子,总之是一件汽车人和霸天虎都想要的宝物,而且必须靠拳头解决问题。《变5》抢梅林法杖,最多是给这件哄抢的宝物涂抹上一点历史的沉淀感。从赛博坦星跟宇宙大帝的恩怨说起、从亚瑟王跟梅林巫师的传奇说起,时间和空间上拓展了故事格局。不过充其量这只是略有看头的外墙瓷砖而已,掩盖不了建筑内部的崩塌。

编剧团队更多带来的是涣散,无数创意在拼凑、同时撕裂这个原本就岌岌可危的故事。有些点子不错,比如小女孩,有些《金刚狼3》的“父女交接”意味,可惜刚刚完成铺垫就没她什么事了。有些纯属废招,比如男主角凯德到英国后的插科打诨,典型的拿拖沓当有趣,只见观众纷纷在这段起身去上厕所。拜托,谁会指望在《变形金刚》里看到爱情喜剧?而寻找梅林法杖的过程比《加勒比海盗5》里找三叉戟还要缺乏技术含量,一点主角光环的运气就全搞定了,与其说是解谜探险,还不如说是给男女主角增加单独相处的机会。这些空有其表的创意全部强塞进来,导致《变5》从亲情、爱情、友情到责任、正义、梦想,什么都沾点边,又什么都没说透,徒留疲惫的仓促感。

人类接受“使命”刻意得像设定程序

相比之下,《变1》是那么简单而美好。希亚·拉博夫演的萨姆只是旁观者,观众是跟着他的视角介入故事的旁观者,目睹了把地球辟为战场的汽车人和霸天虎打群架的奇观。《变5》的野心是把旁观者变成主控者。这次负责拯救世界的不是擎天柱大黄蜂,甚至都不是变形金刚,而是人类——它把一个外星种族的内部战争转化成了好莱坞的个人英雄主义。

梅林法杖争夺战中,所有关键要素皆集中在人类身上,就连最核心的骑士精神也不例外——男主角凯德被隔离区里古老金刚选中为救世主,然后在战斗中顿悟到亚瑟王和圆桌骑士的精神,拔出他的“石中剑”;知晓骑士团秘密的伯顿爵士向凯德和薇薇安传达了他们的使命,然后不惜自杀式地破坏巨石阵启动仪式;薇薇安获知自己是唯一能唤醒法杖的人,然后就义无反顾以身涉险;小女孩鼓励她的小机器人要勇敢要大无畏,然后竟然炸了碉堡……

但悲剧的是,这里的个人英雄主义是仓促而就的,他们对“使命”的接受都过于坦然,如同编剧的意淫,没有感染力可言。同样是亚瑟王,盖·里奇至少拍出了英雄成为英雄之前的纠结,他为什么丢了剑,又为什么拾起剑,人物的心理动机有变化轨迹。而凯德竟然丝毫不顾力量悬殊,就敢夹在那些铁疙瘩中间战斗,甚至立于不败之地。

汽车人打斗场面徒有特效没有情绪

更悲剧的是,我们冲着变形金刚来的,现在他们却沦为配角,功能只剩一个:打架。打得炫酷我们也认了,只可惜,所有战斗也是仓促而就,动作成了《变5》最不能原谅的崩塌。不否认动作场面从场次到时长都是够数的,但我们只看到场面升级,看不到“内容”升级,迈克尔·贝和他的编剧们光顾着铺排前戏,到真正压轴的动作已经顾不上设计了。

最后决战,宇宙飞船出水,火龙遨游天际,造物主昆塔莎现身,架势都摆足了,却打得既没情境也没情绪。一切水到渠成,跟大黄蜂一语惊醒“梦”中人一样走个过场,不知道是霸天虎太水、还是编剧太水。还不如《变3》上演“独臂刀”来得焦灼,还不如《变4》搬出恐龙金刚来得欢腾。

这场与野心成正比的崩塌,使得变形金刚宇宙的资本堆砌游戏越发危险。投资2.6亿美元的确砸起不小的水花,70%+的排片率、8.5亿+人民币的首映周末票房收割力……但这些在一路跳水的口碑面前,显得格外大而无当,沦为资本的堆砌。

据说,《变形金刚》系列接下来还有14部拍摄计划。片方透露因为成本太高,会逐步慢慢启动。目前衍生外传《大黄蜂》定档2018年6月8日,《变6》定档2019年夏天,在一茬不如一茬的质疑中,《变形金刚》单凭情怀还能撑多久?

□江城(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