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来源:齐鲁晚报网
2017-06-27 15:49:54

原标题: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数舟文创孵化基地首场研讨会落户打浦桥

齐鲁晚报06月27日讯:上海国际电影节20年荣耀历程,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探索IP、锁定IP、变现IP的过程。

如何找到好的IP?

如何让好的IP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传统作家如何完成向IP作家的蜕变?

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IP行业专家聚集在温馨的数舟文创孵化基地举办研讨会

针对这些娱乐行业热门话题,6月23日,行业领域专家聚集 “数舟文创孵化基地”,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数舟(上海)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天雄、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村、咪咕视讯内容创投中心总编王皓、昕薇内容营销中心COO王抒今参与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从各自领域提出IP锻造和变现的经验和方法。

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数舟(上海)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天雄发表演讲

数舟(上海)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天雄从大数据角度分享了IP变现的全面解决方案,并通过大数据简易模型原理解读了近年来IP发展的历程。在数舟大数据系统模型下,整个2014年的IP繁荣全景一览无遗,2015年的彷徨期,2016年的转型期,都变得清晰明了。从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抽身前来的翁天雄,也带回来了电影节专家的意见。几乎所有投资商都认为,一个公证第三方的IP大数据系统,是解决IP乱象的最佳方案。

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村(左)与数舟(上海)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天雄(右)

嘉宾陈村是我国网络文学的第一代倡导者,上世纪末网络文学“三驾马车”——安妮宝贝、宁财神、李寻欢都出自他的门下。现在,网络文学成了IP的重要源头,热播影视剧如《欢乐颂》、《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脱胎于网络文学。但是诉诸文字的网络文学要变成全民接受的IP,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陈村作为富有经验的导师,对网络文学转化IP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精辟的理论总结。他认为作者的个性化、专业度和创新能力是把网络文学作家从传统泥潭中拔出来的重要助力点。陈村还对当前网络文学在向IP转化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表示了担忧。

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昕薇内容营销中心COO王抒今发表演讲

在IP产业中,最受人关注的类型是女团组合,《昕薇》是少女IP的经典品牌,在女团IP的打造上经验丰富,旗下“中国女孩”模特大赛,在新一代年轻人当中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此次研讨会昕薇内容营销中心COO王抒今首度向大众公开女团成功的秘诀。他们认为女团IP要结合渠道优势,才能快速变现。未来的媒体不再局限于一种形式,甚至不存在任何形式。将是多元化,多角度的传播渠道。现在的昕薇已经不再被框在书名号里,她已经是一个IP。

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咪咕视讯内容创投中心总编王皓发表演讲

咪咕视讯内容创投中心总编王皓,他介绍了咪咕多元化的文化布局,而把这些布局整合在一起的,就是大数据。这是解决IP市场乱象的最佳途径。王皓认为,IP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适合。为一个IP找到适合他的投资人和孵化者,这是大数据AI的核心价值所在。而现在的大数据AI技术已经完全可以承担起这一责任。

大数据唱响上海电影节IP变现欢乐颂

本次研讨会系“数舟文创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据数舟战略品牌部工作人员介绍,该系列活动是数舟全力打造的品牌活动,将以每月一到两次的频率持续展开,数舟专家及知名学者共同参与,讨论行业内热点,共同促进泛娱乐产业向着良性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