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综艺或被移出黄金档 卫视文化类节目批量上线

来源:长江日报
2017-06-30 13:38:54

原标题:全明星综艺或被移出黄金档

全明星综艺或被移出黄金档 卫视文化类节目批量上线

全明星综艺或被移出黄金档 卫视文化类节目批量上线

全明星综艺或被移出黄金档 卫视文化类节目批量上线

即将开播的《极限挑战3》《挑战者联盟3》《真正男子汉海军篇》等全明星阵容综艺节目恐无缘晚间黄金档

近日,关于“全明星综艺退出黄金档”的消息在综艺圈流传开来。有电视人在微博透露,“第三、四季度,全明星阵容的卫视综艺节目都不能进黄金档,某综N代准现象级节目首当其冲。”若传闻落实,多个计划下半年上档的明星类综艺将无缘黄金档,其中不乏一些颇具关注度的现象级节目。

“星素结合”将成综艺新趋势

近两年,广电总局对综艺节目的政策不断收紧,继“限娱令”“加强版限娱令”“限童令”“限韩令”以及前段时间对网络视听节目进一步加强管理的《通知》发出后,此次传出的全明星综艺节目退出黄金档,很有可能是对之前动向的进一步升级。

29日,记者向多家卫视相关人士求证此事,虽然目前还没看到明确的政策下达,但在多位电视从业者看来,这肯定不是空穴来风,而且并不意外。事实上,限制明星、鼓励素人(没有演艺经历的普通人)参与,以及大力提倡文化类节目创作,这些动向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非常明显,而在近期举办的上海电视节上,文化传承和自主创新是重要的风向标,各大会议、论坛的话题都围绕这样的关键词展开。

综艺节目的黄金档一般在晚间7时至10时,尤其是周五、周六的黄金档,是各大卫视的必争之地。若传闻落实,那么即将在7月份上线的《极限挑战3》《真正男子汉海军篇》《挑战者联盟3》等全明星阵容综艺节目恐将无缘晚间黄金档。有业内人士透露,明星参与的户外真人秀节目肯定是一刀切,通告类综艺如《快乐大本营》等应该相对安全。

其实,通过今年前两季度的综艺节目不难发现,不少卫视早早就嗅到了新变化,不仅调整王牌节目的播出时间,更意识到“星素结合”的重要性。比如《我想和你唱》是明星和素人互动同台唱歌;《爸爸去哪儿4》增添了素人父子(女);《我们相爱吧》增加素人情侣;《笑声传奇》星素结合同台表演喜剧;《梦想的声音》明星帮助素人实现音乐梦想等等。

文化类节目下半年或迎来爆发

今年以来,就有多档明星真人秀备案受阻,无缘卫视平台播出。而对于已有的明星真人秀节目,广电总局对其内容和创作走向的把控也越来也严,多档综N代节目今年在内容形态上进行的调整就是出于这个原因。

而另一方面,数档文化类节目的播出引发热议。伴随“限娱令”一同传出的,还有广电总局鼓励艺术家、文化学者参与节目,并鼓励黄金时段多播出文化类节目的消息。今年5月,广电总局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其中分别有8档电视类节目,1档广播类节目入围,并奖励每个节目10万元。从获表彰的节目类型看,包括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和《朗读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见字如面》、北京广播电视台《非凡匠心》等四档文化类节目和广东广播电视台弘扬工匠精神的《2016技行天下——匠人匠心》、贵州广播电视台《你好,再见》等两档纪实类节目入围。刚刚过去的上海电视节上,《朗读者》也斩获了最佳电视季播节目。

据悉,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卫视,都在做或者准备自己的文化类节目,《2017论语大会》《名著探险队》《疯狂历史课》等多个文化类节目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湖南卫视的《诗词天下星》、东方卫视的《诗书中华》、浙江卫视的《中国读书会》、江苏卫视的《成语中华》等多档文化类节目也将于2018年上档。若此次政策落实,文化类节目无疑将成为综艺市场新风口。

链接>>> 近年来的综艺“限令”

2011年,“限娱令”现真身,其中一条规定“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是以新闻宣传为主的综合频道,要扩大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录片等多种类型节目播出比例”。

2013年,加强版“限娱令”实施,其中一条要求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款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总局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这一年,也是国内综艺界发生翻天覆地之变化的一年,因《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而引发的音乐选秀盲目跟风大潮得到了降温;《爸爸去哪儿》创造了现象级爆款综艺,开启了户外真人秀的时代。

2015年,广电总局公布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要更加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这一年起,素人成为了众多综艺的新燃点,《我们相爱吧》暂停播出了两期,随后加入素人元素。

同年下半年,“限韩令”的传闻四处沸腾。与韩国沾边的各种综艺开始改名、拒用韩国艺人和团队等。

2016年2月,“限童令”被传出,广电总局从数量、节目内容、播出时间等方面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加真人秀,直接叫停明星子女参加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4》和《妈妈是超人》的播出平台换成了芒果TV,《爸爸回来了》直接叫停。

卫视综艺种种受限,网综的“空子”也很难钻了。

2017年6月1日,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这一《通知》被行内称作“广电最严限令”,《通知》严肃地指出一些网络视听节目中存在着价值扭曲、娱乐至上、内容低俗、品质低劣、格调低下、语言失范等问题。在对综艺节目的管理上,《通知》中也多处涉及,并具体地批评了网络节目中的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