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烧脑还是看演技 科幻概念亲情内核观众是否买账

作者: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03 09:41:40

看烧脑还是看演技 科幻概念亲情内核观众是否买账

  《逆时营救》剧照

看烧脑还是看演技 科幻概念亲情内核观众是否买账

  《逆时营救》剧照

杨幂、霍建华主演的科幻动作电影《逆时营救》已于6月29日公映,截至昨日23时,上映3天的本片票房已达8600多万,算是不错的成绩。软科幻题材一直是国产电影中的一块空白,《逆时营救》大胆挑战这一题材,讲述杨幂饰演的母亲为了解救被绑架的儿子一人徘徊在三个平行时空中,而这一尝试却引来观众的两极反应。与此同时,杨幂、霍建华两位“电视咖”此番再度挑战大银幕,其表现也得到观众的不同评价。有观众认为杨幂在戏中一人分饰三角:“演技确实成熟了。”也有观众对两位主演的表现十分失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科幻概念亲情内核 观众是否买账?

电影里,杨幂饰演的单亲妈妈,为救被霍建华绑架的儿子,不断返回1小时50分钟前。然而,每次的冒险返回都让事态更加复杂,杨幂和霍建华之间的动作对抗与智力角逐也将不断升级。

影片采用了科幻概念和亲情内核,时光倒流、平行空间的科学概念在片中得到广泛运用,片中,杨幂为营救被霍建华绑架的儿子,利用粒子传送器逆转时空,回到过去,造成同一时空出现“三个杨幂”的奇观。

软科幻题材一直是国产电影的一块空白,对于《逆时营救》的这次尝试,观众又是否买账呢?记者看到该片在豆瓣评分低至4.8分,不少观众吐槽剧情逻辑漏洞数不胜数。有观众细致列出分析“为何杨幂的角色不可能在三个空间平行出现”,得到不少网友认同。时空旅行也已经是科幻电影中用旧的老梗,所以有观众吐槽剧情老套,还有观众吐槽电影中的台词:“听到他们讲那些科学名词,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也有观众为影片“抱不平”,网友“七世萧”认为,虽然故事有缺点,但瑕不掩瑜:“精美的特效,精致的美术,震撼的配乐,用了心制作的电影值得支持。也有网友盛赞影片在气氛上把握得当:“全程都很紧张。”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无论如何电影是国产科幻片的一次尝试,精神可嘉:“终于有一部比较像样的中国软科幻电影了。”网友“羚羊的灵魂”就表示:“抛开一切偏见来看,可以说非常进步了。”

杨幂霍建华演技如何 观众两极评价

杨幂经常在作品中挑战一人分饰多个角色的戏份,这次更是挑战一人分饰三角,从最开始爱子心切的“杨小怂”,到第二个冷静沉着的“杨机智”,再到最后一身黑衣,冷酷狠厉的“杨大胆”,三个角色各有特色。据悉,为了更好地演绎三种截然不同的性格,杨幂也想了很多办法,“尽量去跨越她们之间的不一样,其实她们三个性格差异挺大的。像是第三个夏天比较冷酷和疯狂,所以拍她前我会喝点酒,给自己壮壮胆,让自己找到那股狠厉的感觉。”

而拍摄同框的戏份时,杨幂不仅要自己给自己搭戏、对台词,更要在这三种性格状态中随意切换,这也让杨幂坦言,“确实有点崩溃,感觉神经快要分裂了。”记者看到,戏中的杨幂确实很拼,跌落垃圾处理站,高空铁架追逐肉搏,这也让杨幂饰演的“夏天”在电影里的造型都是浑身血迹和脏兮兮的状态。

对于杨幂的这次挑战,观众的意见趋向两极。喜欢的观众认为,随着年纪变大,杨幂也希望能在角色的复杂性上自我挑战:“杨幂这次的表现确实有打动我,多面角色演绎比较成功。从孤军奋战,到两个‘夏天’合作,再到‘三个夏天’的取舍,很燃也很现实。”不喜欢的观众则认为,杨幂的表现还是过于生硬:“看得我尴尬症都爆发了。”“杨幂的声音让人很出戏。”

霍建华则在戏中挑战反派,冷峻、凶狠、杀气十足,一场提着斧头,在废校教室追杀杨幂和儿子的戏份,让不少观众直呼“够惊吓”。

据悉,“反派”一直是霍建华想要挑战的类型,不过,多数观众对他这一次的表现表示失望。

演技能不能挽救作品

《逆时营救》因为集结了时下两大人气演员杨幂、霍建华备受关注。两人平时都是电视剧作品较多,在电视圈已经累积了非常可观的粉丝群体。然而,高人气到了电影圈,是否也能成功“导流”?

今年以来,“电视咖”进军大银幕的例子不在少数。“春节档”赵丽颖主演的《乘风破浪》口碑不错,接下来她还将在《女儿国》中饰演女儿国国王。王凯主演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高达4个亿,成绩不俗; 黄轩今年则完全变成“电影咖”,冯小刚新作《芳华》、陈凯歌新作《妖猫传》都将起用他作为主演。

而在即将到来的暑期档,多部由电视剧起家的演员主演的电影也备受期待。杨洋、刘亦菲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粉丝最期待的电影,由杨幂主演的另一部电影《绣春刀2》也获得不少关注度。当然,并不是有人气就一定有票房,霍建华主演的《真相禁区》、《捉迷藏》、《28岁未成年》的口碑票房都表现平平。

另一方面,回流到小荧屏的“电影咖”也不少。今年3月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电视剧《曹操》宣布开拍,主演锁定姜文,这也是姜文继1993年《北京人在纽约》后再度回归小荧屏。张涵予将出演古装剧《天下长安》;正在拍摄的大剧《凰权·弈天下》,主演选择了陈坤。

女明星方面,前不久章子怡就传出即将主演电视剧,如果成功加盟,这将是她首次出演电视剧。还有周迅的《如懿传》。

针对这一现象,网友们纷纷表示,无论明星们如何“转场”,最重要的还是角色本身与作品质量。

就《逆时营救》而言,这部主打科幻烧脑的影片,如果观众期待的科幻烧脑经不起推敲,演员的表演是不能影响电影的主体走向的。就如“老戏骨”在电影中的金士杰的表演也备受争议,有网友表示:“金老师一向演技一流,但如果影片本身质量欠佳,再好的演技也难以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