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3:06:55

630日,《奇幻科学城》亲子科普节目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辽宁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等近20家媒体代表、牛津大学博士、中科院的科学专家、教育专家、学者、节目主创人员以及参与过节目的孩子家长代表出席会议,从不同层面和视角,全面深入地剖析了《奇幻科学城》作为一档电视亲子科普节目的创新理念和成功之处。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奇幻科学城》科普节目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

探索传统媒体的创新形式 烹制科普节目大餐

研讨会由《奇幻科学城》的节目制片人徐立伟主持,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节目目前的基本情况,《奇幻科学城》作为一档辽宁卫视2017年改版后,重磅推出的大型演播室亲子科普节目,从113日第一期上线至今已经整整播出了23期。《奇幻科学城》自开播以来,全网播放量已超500万次,覆盖将近7700万互联网用户,网友留言破10万条。《奇幻科学城》还引发了新媒体海量传播,节目官方微信发起“新十万个为什么”的征集活动已有2万多的网友参与,累计访问量已达13万人次。《奇幻科学城》线下活动也伴随节目的播出陆续推出,节目组带着孩子走进了北京天文馆、名校的实验室,并且开展了博士与少年海外交流,“博士见面会等一系列有趣又有料的活动。博士进校园的活动尝试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累计150万人观看了直播,单场在线人数峰值高达93.2万。

人类的学习历程变长,学习这个行为将伴随人的一生,并对每个人都有着重大深远的影响,这是当今知识型社会的一大特点。因此,在儿童时期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变得尤为重要。《奇幻科学城》正是在这样的思路启发下构建了自己独特的节目模式。这档节目以百科知识为基石,以培养孩子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为宗旨,打造科学可以很有趣,科学可以很美丽,科学可以很温暖的全新节目理念。在娱乐至上的时代中闪烁着知识、科学、思考与智慧的微光,《奇幻科学城》正是在宣传一种正能量的学习和教育方式,真正让科普成为一种社会潮流。自节目播出后,衍生科普活动日益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青睐,节目从电视延伸到线下。其中,由节目组发起的“好奇萌娃征集大赛”活动通过“画出自己最想要的发明”主题设置,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力,开发科学创造力,走进演播室感受科学的乐趣。这些都充分印证了节目对社会科普所起到的推动作用。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奇幻科学城》现场有趣的科学试验

在全国卫视激烈的收视竞争中,《奇幻科学城》作为唯一一档在周末晚间920黄金时段播出的亲子科普节目,依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季度最高收视位列省级卫视(索福瑞35城数据)同时段第7名,平均收视率位列省级卫视(索福瑞35城数据)同时段第10名,在被娱乐明星霸屏的周末黄金档取得这样的成绩实为不易。在欣赏了节目精彩片段后,《人民日报海外版》、《现代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媒体代表都对节目内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称赞《奇幻科学城》节目以其新颖的科普形式、强大的科普阵容以及进取的科普精神,烹制了一道适宜全家享用的亲子科学节目大餐。

保持对初心的坚守,中国电视需要新偶像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节目的联合出品人韩骄子分享节目创作初心

作为节目的联合出品人,韩骄子和大家分享了节目创作的初心,她提到最初对这个项目的想法是要做一个电视形式的儿童大学“,众所周知,儿童大学的第一个燎原的火苗是英国皇家科学院圣诞讲座,会请到诺贝尔奖学者、名校的大教授等,与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开展一场生动有趣的科学公开课。节目组借鉴并提炼了英国皇家科学院圣诞讲座的理念,于是“大教授对话小少年的节目形式就应运而生了。她同时指出:给孩子树立新的优质偶像是节目人设方面最重要理念,除了节目邀请到的神奇大教授,节目四位主持人也都是货真价实、如假包换的博士生,他们不仅拥有优秀的口才,还有帅气、靓丽的外形,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对科学和知识孜孜不倦的求知欲,节目组希望能够为孩子树立可以学习的新偶像奇幻博士团。《奇幻科学城》是一个预示未来的节目,科学既是现在,也是未来,而孩子是现在,更是未来。通过新奇有趣的实验,让孩子们领略科学的魅力,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同时,《奇幻科学城》节目结合辽宁卫视“欢乐一家”的频道定位,不仅让孩子听得懂,也让家长看得进去,真正让科学流行起来,让科学真正走进家庭亲子生活。

科普节目再出发科学之美就在你身边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萨根奖获得者郑永春博士称,《奇幻科学城》最难得的是为科学家和受众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在大众眼里,科学家在进行科普活动的时候经常给人一种普及大众、甘霖普降的神圣感,这种体验其实不是很好。《奇幻科学城》节目将娱乐综艺节目的元素,与科普、实验自然融合到一起:既呈现出好玩的科学现象,又有科学原理的讲解,这是节目成功的前提。所谓科普,其实是培养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是让人终身受益的东西。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牛津大学博士戴伟

英国皇家化学会教授、牛津大学博士戴伟感谢《奇幻科学城》为化学正名。大部分老百姓提到化学,都会贴上“易燃易爆”、“有毒危险”这样的标签,但实际上,从日常使用的洗发水、喝过的饮用水为例,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无处无在。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萌娃家长代表

萌娃家长代表陈先生说,自己的孩子不但参加了《奇幻科学城》节目录制,还报名了节目组举办的“好奇萌娃征集大赛”活动,孩子帮助聋哑人士制作的发声器得到了专家认可和鼓励,让孩子真正从生活出发学习科学,探索科学。另一名家长杨女士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奇幻科学城》科普节目研讨会,无论是科普还是教育,更重要的是透过知识的层面,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方式,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让科学照亮中国电视科普守门人精神值得传承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说,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不断普及和深入,能够依然坚守在电视一线,做一档科普类节目,并且能把孩子、家长甚至一家人重新拉回到电视机前,《奇幻科学城》绝对是“功德无量”。

对于《奇幻科学城》在亲子科普节目的创新形式,北京汇文第一小学教育副校长倪彦鹏则表示,非常期待与《奇幻科学城》节目深入合作。作为学校工作者,希望这样的科普节目可以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更多的让孩子动手参与,体验趣味科普带来的快乐。

《奇幻科学城》研讨会:科普创新始终在路上

辽宁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辽宁卫视总监孙宏

最后,辽宁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辽宁卫视总监孙宏再次对于各位专家、同行、老师、家长给予的支持与肯定表示了感谢。她说,《奇幻科学城》节目的科普,不是高高在上的宣讲,而是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交流,培养理性的科学精神和思维方式,打动人心的不是科学家身上的光环,而是对科学精神不断追求的情怀。《奇幻科学城》节目传递科普理念的行动,不仅限于演播室,更多的走到了群众中,走进了学校、科技馆,让孩子亲身体验科普的趣味,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身边的科学,取之生活,回馈大众。

另外,孙宏还指出,这个节目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它强调亲子的概念,是给父母和孩子一起看的科普节目。这个定位源于辽宁卫视“欢乐一家”的核心理念以及节目制作方关于家庭、亲子及媒体的一些思考。国家倡导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在此背景下,2016年辽宁卫视确立“欢乐一家”频道定位,2017年全面升级,重磅打造以家文化为核心的品牌节目,《奇幻科学城》就是其一。作为“家”文化的倡导者和引领者,2017年,辽宁卫视倾力打造最大化贴近观众的“荧屏家宴”,不断推出接地气、有真情的特色节目,拒绝廉价的笑声和无底线的娱乐,在欢声笑语之下保有真情怀与正能量。

在收视率至上的当今社会,《奇幻科学城》节目用实际行动为中国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指引方向,希望成为电视科普节目领域里精神乐土。相比当下文化节目的火热,《奇幻科学城》坚持在电视科普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为中国社会科普的形式和内容创新打开了一扇门,不逐潮流、不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