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来源:人民网
2017-07-04 10:33:40

原标题:《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由爱奇艺纯网自制,中国首档Hip-hop文化推广节目《中国有嘻哈》第二期已上线。新一轮的60s Rap Show环节中,选手们在伴奏配合下的说唱表演更加释放真我,嗨翻舞台的同时也引来无数网友们的欢呼和好评:“向万磁王势力低头,完美”“喜欢想做老大的Bridge和超有个性的GAI爷”“第二期节目也太好看了吧,准备去二刷”。连吴制作人也忍不住称赞起Rapper们的精彩表演来,还为他们送上了专业中肯的点评。被撩到的迷妹儿们都不禁大呼:“凡凡的葡萄眼杀帅的太犯规了”“专业又走心的点评,给吴制作人点一百个赞”。

吴亦凡大赞实力Rapper 狂飙专业术语

许多看节目的网友们听到“冷面杀手”吴制作人的超专业点评却一脸懵相,纷纷弹幕刷屏,寻求吴亦凡嘻哈术语的科普贴。其实在嘻哈音乐中,有许多用来形容技巧高超的专有名词,例如吴亦凡在节目中称赞PG One时,说:“他知道什么时候做“Break” ,这里“Break”的意思就是指在节奏中的停顿和休息,万万这段花式秀押韵的炫技Rap,简直帅到逆天。

《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中国有嘻哈》专业术语科普 嘻哈还能这么玩

点评选手Bridge时吴亦凡用到了另一个名词:“我喜欢他的“Hook”,旋律非常的抓人。”其实就是在夸Bridge的副歌很好听,通俗来说“Hook”就是一首歌的高潮部分,安利过后,大家赶快去听听布瑞吉这首《老大》精彩的“Hook”吧。

除了Bridge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另一位来自“雾都”的实力选手就是GAI,吴亦凡称赞GAI的表演时提到过“Punchline”一词,直译为“点睛之笔”,在Rap里通常指歌词押韵完美、节奏Nice的部分。网友们也已经被GAI爷这段“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Rap Show成功洗脑,纷纷忍不住为他点赞、爆灯。

说唱分为多种风格和类型, 吴亦凡在节目中提到的一种被称为“Melody Rap”,就是旋律说唱,Rapper们会经常把一部分带旋律的Rap加到自己的作品中,增加了音乐性,也让大众的听觉感受直线升级。

60s Rap Show 解读嘻哈文化

第二期节目中,选手们在表演之前介绍自己时往往都会在名字前加“AKA”,比如选手小鬼出场时这样介绍自己:“Whassup ,aka imp 小鬼。” “AKA”其实是Also Known As的缩写,当某人或某事有广为认知的别名时,就可以用“AKA”来介绍。

选手周艺轩和PG One的说唱歌词里有提到 “Hater”一词,是对手的意思,但是Rapper们将它运用到歌词里,通常指自己讨厌的人。与之相反, “Homie”一词则用来指生活中的兄弟、哥们等关系交好的人。

嘻哈音乐里最重要的词就是“Rhyme”,韵脚的意思, Rap里的精华都体现在这上面了,通过地下freestyle王者小青龙和“红花会”万磁王PG One在节目中Rap歌词的韵脚解读就知道二位的实力有多强,花式字幕也体现了节目组的用心和专业,双押满分、三押完美、跳押、断押通通6到飞起。原来看《中国有嘻哈》,可以学习Rap技巧,解读嘻哈文化,还能让嘻哈音乐渐渐融入到大众的生活当中,也向世界进一步推广了中国的嘻哈音乐。

由爱奇艺纯网自制,中国首档Hip-hop文化推广节目《中国有嘻哈》每周六晚8点正在爱奇艺热播。嘻哈科普也在继续,Rapper们将热血、梦想、生活、真实都融入到了自己的Rap中,也将嘻哈文化潜移默化的代入了大众的生活。下期节目中,还会曝出哪些有趣的嘻哈术语?“Cypher”、“Laidback”又是什么意思?答案即将在下周六晚8点爱奇艺上线的《中国有嘻哈》揭晓。